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思辩擂台、外交盛宴——记武汉大学第六届“我做外交官”大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点击率:6728

1

2015年12月8日晚7点, 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六届“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决赛在法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 生工作部和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法学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会协办。经过初赛、复赛的两轮角逐后,共有十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史研究专家徐友珍老师,法学院廖丽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王竞超老师,国际问题研究院哈丽思老师,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柱石等。决赛在熊晓煜副院长的开幕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

 

2

第一个环节——选手风采展示。武大英才们展示他们的“十八般武艺”。1号选手胡经辞藻颇有大将风采,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2号选手张琪悦一口流利的英语展现出国际法学生的知识素养,令人期待。4号选手黄浩模拟新闻报道,并模仿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的演讲,表达了自己忧国忧民的情怀,别开生面,妙趣横生。5号选手赵阳展示了不俗的书法作品,运筹帷幄的气场令人刮目相看。6号选手陈雅婷分别用中文、英语、韩语和德语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理想的思考和期许,可圈可点。10号选手曾泽健压轴展示,他不仅有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的丰富经历,更多年坚持追逐梦想,展现出未来外交官的气质,赢得热烈的掌声。十位选手的展示都从容有序,举手投足间都不失未来中国外交官的风采。

3

第二个环节——模拟多边磋商,磋商分为观点陈述和自由辩论两个阶段。十名选手分别扮演中、美、俄、英、法、德、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代表,针对伊斯兰国与世界秩序危机陈述本国的观点。这一环节一开场就充满了硝烟的味道。1号选手胡经以俄罗斯代表的身份表示会继续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谴责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行为并要求其公开道歉,身为土耳其代表的6 号选手陈雅婷否认不实传言,表示土耳其坚决打击ISIS的立场和观点,并呼吁各国进一步协调磋商难民问题。3号选手美国代表乐繁兴表示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对ISIS的打击活动,并且从军事和经济两方面继续加强对抗恐怖组织。8 号选手法国代表丁颖用全英文清晰扼要的表述了支持美国对抗恐怖组织的军事援助,并呼吁各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9号德国代表张乡雯表示联合国应当向难民提供更多物资和避难所,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ISIS活动以维护世界和平。7号选手英国代表白安首先对惨遭恐怖组织伤害的国家和人民表示哀痛,他表示会加强与美国、德国、法国等的北约国家的合作。10号选手叙利亚代表曾泽健面对与会众多国家对其政府合法统治的质疑之下,依然不卑不亢,并对此次邀请表示感谢,对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对受害国表示同情,倡议与会代表集体默哀十秒钟,呼吁各国将讨论重心聚焦到会议主题上来,共同对抗恐怖组织。

4

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阶段,各国代表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中国、俄罗斯、法国、叙利亚等代表提出要重点关注ISIS背后的资金来源,指出ISIS实 际控制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油田主要向土耳其走私出口,要求土耳其对其所谓宽松的边境政策作出解释。美国表示作为土耳其的盟友,有理由怀疑此前一些国家对土 耳其甚至美国的不实言论和抨击的动机,同时指责叙利亚在国际舞台上这种摇尾乞怜的姿态。叙利亚代表立即做出了孔武有力的反击,抨击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 国的战争迫害行为。最后土耳其代表总结发言,回应了这些质疑,表示对于这种没有证据的指控是缺乏政治互信和法律依据的,呼吁各国合作打击ISIS组织后,促进建立一个符合宗教自由的伊斯兰政府,还世界一片蓝天。

第三个环节是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问。十位选手均作为中国代表发言。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就俄罗斯出动军事力量打击ISIS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中国的观点立场和具体举措等方面提问。选手们一致认为对ISIS的打击活动应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内,中方支持俄罗斯打击ISIS的立场。


在评委点评环节,法国和土耳其选手的博闻强识和专业素养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赏,伊拉克和中国选手的机智应对和从容沉稳也获得好评。评委老师指出"跨学科学习对于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具有重要作用"。经过现场打分,6号选手陈雅婷和8号选手丁颖获得此次大赛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作为第十届研究 生学术科技节的一部分,充分调动与展示了我校同学关注时政热点的积极性。目前武汉大学已经成立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入 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提供了最佳的学习环境和研究空间。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成为未来国际舞台的佼佼者。

7


 获奖者名单详见:http://www.cibos.whu.edu.cn/Notice/2015-12-10/125050505.html

            统筹/梁源 武晓文    文稿/刘志莹     摄影/张继荣  马伟康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