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先生来我中心就“日本政治与中日关系”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点击率:6407

4月2日,日本政论家本泽二郎在我中心就“日本政治与中日关系”做了主题讲座。我院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熊沛彪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本泽二郎先生是日本著名政论家、记者、学者,历任《东京时报》(Tokyo Times)政治部部长、副总编,1990年始从事独立事政治评论工作,现为日本记者协会重要会员。本泽先生长期立身于日本政治最前线,以敏锐的视角跟踪报道日本主要政党及自民党内部各大派阀的风云起伏,对多位日本政要进行过专访。20世纪70-80年代,本泽先生曾随同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首相访问过中国及东南亚,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瞬间。主要著作有《社会党研究》、《自民党派阀》、《世纪末的日本政治》等。

本泽先生在本场讲座中对日本政治作了独特而切近的剖析。首先,他介绍并分析了日本日益右倾的政治环境及其成因。另外,他还在阐述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重要性的基础上表达了自己对修宪危机的担忧。

bzel

本泽先生首先对安倍内阁的极右倾向、对日本政治生态的肆意破坏进行了辛辣的批判。他指出,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根源并不在于政客或是政党,而应归弊于日本大财阀 的幕后操纵。纵观日本战后历史,由朝鲜战争给日本带来的所谓“特需景气”,让一度被离析的日本财阀死灰复燃并日益壮大。近年来,日本财阀更是将触角伸向了 日本政治中枢,通过吸纳拉拢强中坚分子形成内部利益集团,加快对日本各大政党,特别是自民党的实际控制。可以说,目前的安倍内阁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财阀的利 益代言人,刻意制造紧张的国际环境,蓄积激化与周边国家关系,将有利于各大财阀的利益最大限度伸张。另一方面,日本媒体也逐渐被财阀渗透腐化,对政府各种 恶劣行径闭目塞听,回避对政府行为的评判批判。本泽先生痛心地指出,就连一向自诩为日本和平宗教团体的创价学会近年来也急速右倾,与政府沆瀣一气。这一趋 势势必对信仰创价学会的选民造成很大影响,选票将大量流向自民党与公明党,安倍内阁的执政基础可能会获得进一步强化。

在对日本政坛剖析之后,本泽先生强调了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重要性。他指出,战后70年 来,正是该项条款有效遏制了日本军事力量扩张,使战后凋敝的亚洲得以休养生息,逐步走向稳定昌荣;第九条更是控制日本政治右倾化、保障日本国内和平与稳定 的关键所在。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安倍内阁不顾国内外舆论压力,一意孤行执意修改宪法。修改后的条例一旦成立,日本将重新成为一个有权发动对外战争的国家, 这势必成为威胁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安定的重大隐患。目前,日本民间部分和平人士正在为和平宪法第九条申报诺贝尔和平奖一事多方奔走,以期构成对安倍内阁执意 修宪的舆论压力。本泽先生认为此举或可触动日本政府,迫使其中止错误的修宪进程。

 

(本讲座特别感谢王竞超博士的现场翻译)

(摄影:曾泽健)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