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日本学术团体愚人会四位专家来我中心举行“中日关系与东亚合作”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点击率:6367

11月11日,日本学术团体愚人会四位专家——原日本三菱日联银行驻华总代表大久保勋先生、日本前驻斐济大使大岛英一先生、日本拓殖大学名誉教授藤村幸义先生、著名旅日学者、日本东洋学园大学华人教授朱建荣先生一行专程到访武汉大学,与我校日本问题研究中心相关学者就“中日关系与东亚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熊沛彪教授、历史学院聂长顺教授、政管院周英讲师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王竞超讲师、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婵讲师等参加了会议。

四位专家在日本实务界及学术界活跃多年,对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如何强化东亚区域合作秉持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大久保先生作为资深日本金融 人,率先从金融合作的角度回顾了中日经贸关系。大久保先生表示,90年代日本金融界对中国友好乐观,中日金融合作也较为顺畅。然而,最近几年受政治大环境 及日本媒体的影响,日本金融界对中国持悲观看法较多,两国金融合作呈现凝滞态势,令人担忧。

接下来的两位专家则着眼于中日关系困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藤村教授对最近中日韩三国首脑峰会进行了特别关注,认为其会加快推进三国自由 贸易区(FTA)的建立。此外,藤村教授也力主日本应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应缺席这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大岛先生则以一个资深外交官的宏观视角,对打 破中日关系目前的坚冰开出了自己的三大“药方”——努力改善彼此国民间的印象,提高两国间的经济相互信赖,实现历史和解。

最后,朱建荣教授从旅日华人的视角对两国关系僵化的原因与解决路径作出了深入剖析。作为一位旅居日本三十余年的华人学者,朱教授对两国国民心理与文化属性持有深邃洞察,他认为,中日关系下滑的原因既受历史症结所累,又受现实因素影响。从中日关系进程来看,中 日建交时关系融洽,主要是为了顾全中日友好的大局,而一些敏感的历史问题则被暂时搁置。而从现实角度来看,中日之间由于近年来国力逆转,日本举国上下对华 心理出现了较大改变,进入了一个艰难的调试期,出现极端言论与反常行为在所难免。而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岛礁与领海争端,使得严峻的中日关系愈发脆弱,加剧了 两国间的对峙与敌意。基于此,朱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改善中日关系的具体可行的办法,如强化经济相互依存,加快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建立;建立一些两国间具有示范 意义、可期惠及普通民众的合作项目;强化民间,特别是人文、学术交流等。

会议互动良好,讨论热烈。四位专家对中日关系与东亚区域合作问题深入浅出、独具特色的分析和研究,为我校日本及东亚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路径,也为深入思考当前中日关系及东亚合作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王竞超供稿)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