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外学者研讨二战后国际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点击率:6271

2015 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二战、战后国际新秩序与领土海洋争端国际研讨会”24日至25日在武汉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台湾等国家 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战后秩序与国际法”“领土与海洋争端”三大议题展开研讨。 

此 次会议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二战史研究会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承办。我校党委书记、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 创新中心理事长韩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外交 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何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少将等出席开幕式。 

 

韩进致辞表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凝聚共识,呼吁各国捍卫二战成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促使亚洲和世界各国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端。 

胡德坤说,中国作为反法西斯的二战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联合国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介绍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研究的相关情况。 

何炜指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不仅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要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正义,绝不允许任何人歪曲历史、践踏和平。 

专家学者集中讨论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建构、殖民主义与亚洲的领土海洋争端、领土海洋争端的管控和解决等热点问题。 

专 家学者认为,中国作为反法西斯的二战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联合国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二战胜利基础上诞 生的联合国以及由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共同制定的《联合国宪章》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确立了现代国际关系准则,开启了战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 代;亚洲国家当前面临的领土和海洋争端是由殖民扩张造成的,是二战遗留问题;有关当事国应通过友好协商和平管控和解决争端,不应让争端影响国与国关系的大 局,影响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据 了解,2012年,武汉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外交学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牵头组建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聚焦领土、边界、海洋问 题,汇聚了国内在该领域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旨在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活动,促进领土、边界、海洋问题的学术繁荣 发展,为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和平解决领土、边界、海洋问题提供学术咨询服务。中心计划从今年开始围绕领土、边界和海洋问题每年召开一次大型国际论坛,为世 界各国学者打造学术交流平台。

 

(摄影:马伟康 编辑:熊晓煜)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