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牢记历史 维护二战胜利果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点击率:6171

8月15日-16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二战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二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教授,国防大学副政委、二战史研究会高级顾问李殿仁中将,外交部海洋局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1

70年后的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旨在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要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决维护国际正义,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和平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留下的最宝贵遗产,就是在战争结束前夕先后发表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几个国际法律文件基础上建立的以《联合国宪章》为宗 旨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对中国而言,抗日战争的胜利使我们不仅一举收复了被日本侵占的东三省,还同时收复了台湾省、澎湖列岛包括台湾省附属岛屿钓 鱼岛等,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南海诸岛也是在二战日本彻底战败后又重新回到了祖国怀抱。这些胜利果实我们必须要坚决维护。

    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贾宇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国际法的角度解读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原则及旧金山合约的违背》的大会主题发言。贾宇研究员以权威国际 法文件为依据,剖析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国际法性质及对国际法上领土取得方式和规则的发展;结合公认的国际法理和法律文件,分析《旧金山合 约》对《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违背。贾宇认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具有条约性质,这两个法律法律文件与《日本投降书》环环相扣,共同构 成限定日本领土范围的法律基础,对日本具有法律拘束力;《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改变了传统国际法上通过战争或使用武力取得领土的方式和规则;《旧金 山合约》违背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关于盟国共同决定,一致行动的精神,违背了“剥夺日本所夺取或侵占的一切领土,并使日本窃取于中国的所有领土 归还中国”的规定,违反了关于日本领土组成的规定,《旧金山合约》中的所谓“托管”、“归还”,不过是以移花接木方式继续侵占中国领土。《旧金山合约》以 及后来日美之间的“归还协定”等私相授受的行为,是造成东海、南海和台湾等问题至今仍无法彻底解决的主要起因和症结之一。我们应继续坚决反对《旧金山合 约》和《归还协议》,并对日本通过所谓“民间行为”、“实际控制”、“租借”、“接管”、“收归国有”、“抓扣渔民”、“公布领海基线”、“向联合国交存 海图”等渐进式手段巩固其占据钓鱼岛的法律基础的企图,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警惕。

    中国二战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裕声少将作了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兼论中国抗日战争的热点问题》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国抗日战争式世界反法 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正是由于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为中国赢得了大国的地位,成为联合国主要创始国之一和当之无愧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战史的研究目的 是厘清历史问题,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树立正确历史观,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教授作了题为《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大会主题发言。战时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中国战场是 亚洲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主要战场之一。但由于受冷战的影响,战后七十年中国在二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却受到西方的漠视,作为主要战胜国没有得到应有 的尊重,成为“被遗忘的盟友”,这是不公正的。在中国战场,始终抗击着日本陆军的主力和海军部分兵力,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有力地支援了美英苏盟国的作 战,为二战的胜利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会期两天,共有36位历史、国际法、国际关系方面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二战对中国边海问题的影响”、“树立正确二战史观”等五大主题做了大会发言。

    中 国社科院、军事科学院、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国防大学、后勤学院、装备学院、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 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军队和地方大学、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军事博物馆等单位长期从事二战研究的专家学者、二战史研究会 注册会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日报网的相关报道链接:http://cnews.chinadaily.com.cn/2015-08/16/content_21615120.htm )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