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薛进军:中国的“一带一路”及其对澳洲经济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点击率:6695

  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学界研究的热点。 “一带一路”对中国有怎样的意义?“一带一路”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2016年4月23日,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来我中心作了主题为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的研究报告,解说了他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77

左起第三位是薛进军教授

  在谈到“一带一路”对中国的意义时,薛进军教授从经济和政治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经济上,他认为,“一带一路”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淘汰中国过剩产能、减小地区贫富差距、为中国发展提供新动力等。政治上,薛进军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美国领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北美自贸协定的积极回应。 

  而对于澳大利亚,薛进军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不可错失的良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至2014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占其全年出口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国。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联系十分紧密,薛进军教授通过经济模型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澳大利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薛进军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他著作等身,是国际知名期刊Energy Economics和Environm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的审稿人,现担任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