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心主任胡德坤应邀到新华社湖北分社作报告解读南海争端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点击率:6311

  2016年5月4日,中心主任胡德坤教授应邀到新华社湖北分社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南海争端的历史解读”。

  5月4日是青年节,它起源于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为纪念这一爱国运动,同时也为了记者深入了解“南海仲裁案”,新华社湖北分社特地邀请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在南海问题上有着深入研究的历史学家胡德坤教授作报告。

  胡德坤教授认为:

  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窃取的我领土必须全部归还

  胡德坤教授指出,1943年中美英三国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胡德坤教授认为,应理解为日本窃取中国的所有领土都应归还中国,这其中包括1939年日本侵占的、并划归台湾管辖的中国南海所有岛屿。1945年7月26日,日本投降前夕,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战后日本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表明日本接受了这一规定。这两个文件发表前均得到了苏联的认可,表明是反法西斯四大国的共同决定,具有国际法效力。日本投降后,中国于1945年10月收复了台湾,1946年12月收复了西南沙群岛,其根据就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符合国际法的。


  二、战后国民政府高度重视收复西南沙群岛

  胡德坤教授展示了战后国民政府收复西南沙群岛的有关历史资料。蒋介石对西南沙群岛十分重视,曾多次下达命令和批示。国民政府及军队为收复西南沙群岛做了很多努力,其中外交部、内政部曾多次发函,海军总司令部拟定西南沙群岛的进驻计划,总参谋长陈诚对军队进驻情况向蒋介石进行了汇报。

  在收复过程中,国民政府内政部经过充分论证,确认西沙、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提交了“中华民国领南海诸岛位置略图”,这是第一幅南海断续线地图,规定了收复范围: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1946年12月,中国海军收复了西南沙群岛,中国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代表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南沙群岛的太平岛上竖碑,举行收复仪式,并在永兴岛、太平岛上驻军守卫。西南沙群岛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1947年8月7日,国民政府呈报给蒋介石的《召集内政外交国防三部审查林遵建议公布收复西南沙群岛及确定范围一案之意见》中明确写到,断续线内“各该群岛均应全部为范围。”该文件附有标有“十一段线”的“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和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永兴岛、太平岛的地图,从而完成了南海“十一段线”的最终划定,并于1948年公布。

  三、国民政府在收复西南沙群岛过程中其他国家予以默认

  从1946年至1948年,国民政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对南海诸岛的收复,并向国内外公示。胡德坤教授说,当时美英法等反法西斯盟国及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中国南海邻国均未提出异议,事实上默认了中国收复西沙、南沙群岛。苏联则是旗帜鲜明地主张日本应将西南沙群岛归还中国。

  此外,胡德坤教授还披露了1933年美属菲律宾欲侵占我南沙九小岛时美国国务院的回应。美国国务院表示,这片岛礁位于菲律宾海域约二百海里之外的地方,根据1898年美西条约,无法认同其为美国领土,并将该意见向菲律宾进行了通告。这表明,当时的美国认为南沙群岛不是菲律宾的领土。但自70年代以来,菲律宾侵占了我国南沙群岛中的9个岛礁,2013年还向国际海洋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其目的是为了永久侵占我国南沙群岛的领土。因此,我国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持不承认、不参与的立场,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国际法的尊重。

 auto_1345.jpg

  四、胡德坤教授答新华社记者问

  记者1:胡教授您好,听了您的报告我感到受益匪浅。但仍存在一些困惑。过不久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终裁结果就要公布了,我方的立场是对仲裁裁决不予执行,不执行裁决是否会被外国舆论所指责,届时该如何进行舆论应对?

  胡德坤教授:首先,国际上不接受仲裁,不执行仲裁裁决的案例很多,美国就经常不执行,所以对此不必有太大压力。另外,虽然我方对仲裁结果不予执行,但媒体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让国际社会了解事实的真相。西方国家对中国还存在不少偏见,如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巨大,但未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肯定,甚至有的认识还停留在冷战阶段。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国中唯一未完全收复国土的国家,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为此,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宣传。

  记者2:胡教授您好,谈到二战问题上西方对中国的偏见,我想请问这是否与中国的相关研究缺乏世界眼光有一定关系?

  胡德坤教授:这其中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国际社会在研究二战高峰时,处于冷战包围中的中国很少有人研究。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研究二战时,西方却很少有人对中国进行研究。这是主要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的成果向世界推广也做得不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