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心教师主流媒体发声,评析菲南海仲裁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点击率:6337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不久将宣布终裁结果。近日,中心教师杨泽伟、叶正国、哈丽思、金显洙等在《瞭望》、深圳卫视等媒体发声,评析菲南海仲裁案。本文对其主要观点进行介绍。


杨泽伟:仲裁庭强行扩权将对国际法律秩序产生消极影响

  2016年5月14日,我院杨泽伟教授在《瞭望》撰文,指出仲裁庭强行扩权对国际法律秩序将产生消极影响。2014年12月7日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指出,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超出《公约》的调整范围,因此仲裁庭对本案没有管辖权。中国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然而,2015年10月29日仲裁庭仍然以全体一致的方式,做出了关于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的初步裁决,体现了仲裁庭的强行扩权趋势。仲裁庭强行扩权违背了国际仲裁的基本要求,并破坏了以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律秩序。

 a


叶正国:南海仲裁案庭审过程显失公正

  2016年5月14日,我院青年教师叶正国在《瞭望》发文,揭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立场偏颇,司法理念偏激,背离国际社会普遍认知,存在滥用程序和扩张权力嫌疑,体现出明显的不公正性。仲裁庭在庭审过程中缺少程序正当性,丧失了中立立场,明显偏袒和帮助菲方;并违背证据采信的基本原则,对菲律宾证据的证明力避重就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置若罔闻;在庭审中恶意解释和适用《公约》,故意回避主权和划界等实质问题,具有极强的主观倾向性,缺少适用法理的整体性和一致性。

 b


哈丽思:菲律宾的诉求不构成有关《公约》解释或适用的争端

  2016年5月14日,我院青年教师哈丽思在《瞭望》发文,论证了菲律宾的诉求不构成有关《公约》解释或适用的争端。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中提出请求仲裁庭裁定中国的南海断续线及“历史性权利”主张非法、确定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海洋地物的法律属性以及裁定中国在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及相关海域的有关活动非法等诉求,是经过精心包装后强行纳入《公约》解释范畴的,其诉求的真正客体是南海部分岛礁的主权。根据“陆地统治海洋”的国际法原则,一切海洋权益的划分均因陆地而起;也因此,陆地权属的确定是划定海洋界线的基础。陆地权属为国际法的另一个部门——领土法所管辖,实属海洋法管辖范围之外;任何排除岛礁权属谈海洋权益都是本末倒置,是一个伪命题。


金显洙:仲裁庭应尊重中国提出的排除性声明

c1

  2016年5月27日,我院客座教授、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显洙在结束我院海洋法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后,接受深圳卫视采访,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提出自己意见。金显洙教授认为,菲律宾对中国提起的诉讼并没有法律依据。《联合国公约》第298条规定,对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权利和军事行动等方面的强制性争端解决程序,缔约国可以宣布不予接受。中国已于2006年做出相关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在强制性程序适用之外。南海仲裁案显然已经涉及到领土争端,菲方提出的“海洋权益资格”这一概念从现实角度而言,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对判定岛礁法律地位和海洋划界产生影响。因此,仲裁庭应该尊重中国提出的相关排除性声明。

 

相关链接:

1.      杨泽伟,仲裁庭强行扩权对国际法律秩序的消极影响,《瞭望》2016年5月14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l398Pzl3SsM74

2.      叶正国,南海仲裁案庭审过程显失公正,《瞭望》2016年5月14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l398Pzl3NPM74

3.      哈丽思,菲律宾的诉求不构成有关《公约》解释或适用的争端,《瞭望》2016年5月14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l398Pzl3LmM74

4.      深圳卫视 直播港澳台,韩国国际法学者力挺中国南海立场http://www.iqiyi.com/v_19rrlgk5h8.html#vfrm=2-3-0-1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