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深切怀念吴建民大使 ——回忆吴建民大使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点击率:6265

  作者:胡德坤

  2006年,武汉大学成立了跨学科的国际问题研究院。那年秋天,我作为武汉大学副校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在北京调研国际问题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路径、可行办法,专程到外交学院拜访吴建民院长。

  当时吴大使已卸任驻法大使,从外交官身份转变为教育家身份。我与吴大使谈得十分畅快,我们对单一学科培养国际问题人才的现状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都认为迫切需要进行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探索。吴大使鼓励武大先行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就在这次会见中,吴建民院长欣然同意担任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和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而我则是第一次在电视新闻之外近距离接触到这位风度儒雅的外交官。

 a

  2007年4月7日,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正式挂牌。此前,我们与吴建民大使反复联系与沟通,但他的日程总是太满,未能成行。直到同年4月23日,吴建民院长才挤出时间到武汉大学做《当前中国外交和国际形势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武大人文馆举行。预定7点开始的报告会,6点左右,前来听讲座的师生就已将人文馆主厅挤得水泄不通。准备为吴院长授兼职教授聘书的刘经南校长、吴建民大使本人和作为报告会主持人的我,都是在夹道的人群中好不容易才挤上讲台。

  场外是绵绵春雨,场内是难得一见的火爆场面,刘经南校长在致辞中的一段话,很好地概括了武大师生对吴建民院长的敬意:“吴大使是我国著名的外交家,我和很多师生一样,不知道用吴大使、吴院长、还是吴老师来称呼我们报告的主讲人更合适,我们还是早点听吴大使的精彩学术报告吧!”

  吴大使是一个好大使,做驻法大使时,对武汉大学法国问题研究中心就给予热情襄助,武汉大学作为中国大学对法交流中心的活动总是少不了他的支持;他是一个好老师,从成为教育战线的一员起,他就把一个资深外交官的风度、对外交事业的热情,传递给许许多多青年学子,也吸引一批武大学生投身外交事业。作为外交学院的院长,他在任期间,为我校国际问题研究院和随后成立的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智慧和力量,永远留在武大的校史上。

  两天前,我和我的同事们,还跟吴大使在京商量拟在本月底,由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在海牙共同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细节问题,吴大使欣然应允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惊闻噩耗,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样一位资深外交官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吴建民大使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他的精神永在,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2016年6月18日于珞珈山

  (作者系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

  (供图:熊晓煜)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