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创新团队

首页 / 创新团队 /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创新团队
范斯聪
职称职务:
电邮:
详细资料

基本情况:

范斯聪,男,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湖北省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第15届武昌区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级项目四项,多本CSSCI来源期刊及高水平刊物匿名评审专家。发表各类文章60余篇,曾在《求是》《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究》等高水平权威奖励期刊、重要期刊、CSSCI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文汇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及地方党政日报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网”、“国际在线”、“中国网”等官方媒体撰写评论性文章,还有文章刊载在“观察者网”、“金融时报中文网”、“环球时报(英文版)”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另社情民意、提案、咨询报告共10余篇,分别被民进中央、《人民日报内参》等采纳,并就相关内容接受媒体采访

研究方向:东南亚海上安全、东亚经济整合

Email: fansc@whu.edu.cn

                   

  论文及其它类型学术成果

1.《美国印太战略的东南亚化及对东盟的影响》,《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CSSCI),2020年第5期。2020年9月27日,该文被参考消息网全文转载,同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发展》,第二作者, 载《“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研究(2018-2019)》(院内编写组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1版。

3. 《新冠疫情加剧美国对中国医药产业限制》,《世界知识》(北核),2020年第16期。

4.《日本“自由贸易协定战略”的无奈转变:过程与战略动机分析》,CSSCI来源期刊《现代国际关系》2016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日本问题专辑》2016年第8期全文转载。

5.《美国主导下TPP的战略特点与中国的应对》,CSSCI来源期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第3期。

6.《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与理论》,CSSCI来源期刊《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7.《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过程及其政治解读》,CSSCI来源期刊《江汉论坛》2013年12期。

8.《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峰会述评》,中共中央主办CSSCI来源期刊《求是》2013年第9期。

9.《东亚经济一体化中主导权问题研究:由来、演化与启示》, CSSCI来源期刊《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第7期。

10.《论国际关系理论内核的演变过程——论新自由制度主义的变通》, CSSCI来源期刊《社会主义研究》2009年第4期.

11. 《回归软权力的坎坷之路(译文)》,《国外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1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8年3月全文转载。

12.《韩国能源安全战略的特点及评析》,入选《中华文化论坛论文集2017》,北京大学李义虎教授主编,中国评论学术出版,2018年8月出版。

13.《2008年以来韩国能源外交的评析与展望》,中国社科院《当代韩国》2019年第1期。

14.《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问题、现状及对策》,国家级期刊《海峡科技与产业》2012年第6期。

15.《东亚经济一体化:新现象与新问题》,中国社科院主管、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主办《今日中国论坛》2013年第4期。

16.《中国的东亚地区政策:变与不变》,甘肃《社科纵横》2013年第5期。

17.《中国解决与周边国家海洋争端的战略选择》,《战略学报》2014年第3期。

18.《“地区主义多边化来袭”:美国TPP战略的实质及中国的应对》,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外国问题研究》2014年第3期。

19.《“笑面佛”的新动作》,人民日报社《大地》2007年第2期。

20.《荷兰首相鲍肯内德:不屈不挠的掌舵人》,香港《中评月刊》2007年9月号。

 

 主要评论文章

1.《部署萨德对韩国是福还是祸?》,2016年8月19日,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

2.《日本宁可损害中日经济关系,也要借美国实现政治图谋》,2016年7月28日“国际在线”刊发。

3.《从金砖国家果阿峰会看印度南亚战略》,2016年10月25日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

4.《“马克龙对决勒庞”标志法国政局进入新时代》,2017年4月25日“国际在线”刊发,凤凰网转载。

5.《日本独立支撑TPP背后的能源政治》,2017年4月27日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

6.《日本应从美日贸易逆差中学会“自我矮化”》,2017年5月16日观察者网刊发,凤凰网转载。

7.《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经贸成果表明持续稳定经贸关系互利两国》,2017年11月14日“国际在线”刊发,被中央网信办选中,在中央各大网媒相继转载。

8.《特朗普在TPP问题上两次变脸,会是重返的烟幕弹吗》,观察者网,2018年6月1日。

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三件法宝”》,《长江日报》,2018年7月10日第5版头条通栏标题。

10. 《美国仍有可能重返TPP或加入CPTPP》,金融时报中文网,2019年1月1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智库网”全文转载。

11. 《谱写文明和谐共生的华美乐章》,《解放军报》,要文版,2019年5月24日第4版。此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12. 《韩国缘何大量进口美国天然气》,《文汇报》,国际版,2019年7月13日。

13.Beijing should explore options in case Washington rejoins the TPP, Global Times, Jan 8, 2019.

14.《屡屡挑衅,美国真的低看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观察者网,2020年02月10日。

15. 《南海问题上,谁在威胁东盟?》,人民日报海外网,2020年9月16日。

16. 2020年11月18日,《丢掉对拜登的幻想吧!他很有可能从这些方面压制中国》,直新闻(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栏目出品)。

17.《专家视点:中国-东盟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南亚周边外交走进新阶段》,《文汇报》,2021330日。

18.2021年8月4日,《从美中会谈,看美国不能承受之重》,直新闻(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栏目出品)。

19.《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光明日报》,2021年9月10日。

20.《澳大利亚对华释放善意,真是迷途知返吗?》,《新民晚报》,2021年11月25日。

21.《俄乌冲突对全球化影响几何》,金融时报中文网,2022年3月7日。

22.《西方对中国中立立场的指责可以休矣》,中国网,2022年3月27日。

23.《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加强关系,美国在担心什么?》,钝角网,2022年6月20 日。

24.芬兰和瑞典携“正资产”加入北约,是保障了自己还是便宜美国》澎拜网,2022年7月15日。

25.《台海问题上,美国工具箱中的可用之物越来越少》,直新闻,2022年8月9日。

 

部分政策建议

1.《美韩借能源合作走近影响我国能源安全值得关注》,2017年11月民进中央《民进信息》刊发,该文被评为民进湖北省委委员会2018年度十佳信息。

2.《美国仍有可能重返TPP或加入CPTPP我国应主动应对尽力推动RCEP谈判》,《边海参考》,2019年第1期。

3. 《有关新冠疫情后应对...》(题目是有关全球治理问题,内容涉密,故此处略),2020年5月被民进中央采纳。

4.《…》(题目是有关全球治理问题,内容涉密,故此处略),《人民日报内参》,2020年7月采纳。

5.《关于澳大利亚拥核的建议》,民进中央采纳。

6.《警惕美国组建...》(内容涉密,故此处略),《人民日报内参》,2023年3月采纳。

 

采访:

1. “范斯聪谈台海形势:风险中蕴藏着机遇”,香港中评社,2019年10月31日。

2. “范斯聪答中评:南海问题呈现三种走势”,香港中评社,2019年10月30日。

3. 2021年4月12日,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范斯聪接受电话采访。

4.以武昌区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长江网专访,报道题为《武昌区政协委员范斯聪:“微改”有社区空间,缓解儿童游乐空间设施不足》。

5.2023年3月14日,以武昌区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长江网专访,报道题为《武昌区政协委员范斯聪: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APP全文转发。

 

《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困境与出路——国际比较视角》,专著, 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奖项及荣誉

1.2022年12月,作品《台海问题上,美国工具箱中的可用之物越来越少》在武昌区政协2022年度“喜迎中共二十大干出政协新样子”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 《美韩借能源合作走近影响我国能源安全值得关注》,2017年11月民进中央《民进信息》刊发,该文被评为民进湖北省委员会2018年度十佳信息。

3. 2023年1月31日获得民进武汉市武昌区工委颁发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

1.  2021年向武昌区政协第15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深入构建社区儿童活动空间的建议》,2022年收到武昌区妇联联合会的答复。

2.  2022年7月28日,邀请参加武昌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见彭拜网报道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 _ forward_1924990

3. 202212月,作品《台海问题上,美国工具箱中的可用之物越来越少》在武昌区政协2022年度喜迎中共二十大干出政协新样子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4. 202211月,向武昌区政协第15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为武昌区孤独证儿童家庭提供心理援助的建议》。

5. 2022年11月01日武昌政协公众号发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武昌区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三),其中有本人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6. 2022年10月22日, 湖北民进公众号刊发“【聚焦二十大】湖北民进会员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畅谈心得体会”,其中有本人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