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究创新团队

首页 / 创新团队 / 领土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究创新团队
图片1
叶正国
职称职务:副教授
电邮:kzbg@163.com
详细资料

基本情况:

叶正国,1985年10月生,河南洛阳人,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副教授,台北“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本科200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学院,硕博201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后(2015.8-2019.1)、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2015.12-2018.7)、特聘副研究员(2018.8-2020.11),2019年6月遴选为硕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公法中的国家问题,尤其是边海争端与国家统一的交叉问题,在《中国行政管理》《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台湾研究》等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著2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等项目20余项,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多篇咨询报告被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采纳。


 

研究领域:

涉外法治(主要包括港台、南海、陆地边界、边境治理和网络空间等领域国内法与国际法的交叉问题)


主要课程:

1.通识课3.0:《从边疆看中国》

2.通识课3.0:《网络、法律与社会》

3.研究生课程:《国家边境管理》

4.研究生课程:《法理学专题》(合开)


代表性科研项目:

1.遏制台湾当局南海政策“去中国化”的法律策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

2.“去中国化”背景下台湾当局南海政策动向及其影响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特别资助,已结项。


代表性成果:

1.两岸海洋事务合作的法律机制研究,九州出版社,2018年。

2. “去中国化”背景下台湾当局南海法律论述的转向,台湾研究,2022年第1期。

3.我国陆地国界立法的实践演进及体系建构,边界与海洋研究,2021年第6期。

4.国家统一进程中实际管辖的法律建构——一种方法论的视角,台湾研究,2020年第3期。

5.我国网络规制的组织构造及其优化路径,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第9期。

 

荣誉奖项 : 

1.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3)

2.2021年全国台湾研究会优秀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3.2014年中国法学会两岸四地法治发展青年论坛征文一等奖。

 

Name: Ye Zhengguo

Position/Title: Associate Professor, Master's Supervisor

Institute/Department: WHU China Institute of Boundary and Ocean Studies

Working Experience: 2015.7-  WHU China Institute of Boundary and Ocean Studies

Contact details: ( email address, fax) kzbg@163.com;  +86 27 68755912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