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德国波恩大学辜学武教授来中心座谈 就欧盟问题谈自身看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点击率:6287

  2016年6月23日下午,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趁来汉之机来中心座谈,座谈的主题为“欧盟问题与中欧关系”,中心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大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心专家、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双伍教授担任座谈会的主持人。

  这一天正值英国脱欧公投之日,学界和舆论界对这一问题都给与了极大的关注。辜学武教授是欧洲问题专家,对这一问题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这次英国公投,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对欧盟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欧元的地位可能会受损,信誉也可能因此减弱,这是德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所不愿看到的。但即使英国此次经过公投没有脱欧,今年2月英国已与欧盟在布鲁塞尔峰会上达成协议,英国将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作为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条件。布鲁塞尔峰会已经撼动了欧盟的地位,这次公投之后,其他成员国的留欧意志也可能会发生动摇,甚至跟风英国,对欧盟来说也是不小的打击。

辜学武

  但从另一个方面,辜学武教授也提到,脱欧公投对于欧盟来说也可能是一次机遇。欧盟可能会至此踏上改革之路。欧盟如果挺过了这一危机,可能会迎来全新局面。

  这一事件对中国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又将如何应对?辜学武教授认为,如果欧元最终走向解体,必然会有其他货币崛起,那将意味着国际资本的重新分配,各国的国家实力可能会发生变化。为此,中国应该提早做好准备,加强科技和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谈到国家实力,除硬实力和软实力,座谈中辜学武教授还饶有兴趣地提到了第三种国家实力——结构实力。他认为这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国家实力,虽然同样看不见、摸不着,但与国家软实力不同的是,它并不具有情感或意志因素,并可能在一定情况下丧失作用。常见的结构实力有一国因地缘或血缘而拥有的实力。他举例说,比如美国,因其具有两大洋的天然屏障,再加上周边邻国少,历史以来就不易发生战争,这就是结构实力的一种表现。而中国就不同,中国周边邻国众多,关系错综复杂,在结构实力上并没有占据有利地位。中国虽然在结构实力上并不占优势,但并不需要过分担忧外部环境,辜学武教授认为,当前中国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自身发展上,加快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早日走出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这样在地缘政治上的许多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

 

dsc03559_副本1

  在座谈会上,中心教师与辜学武教授积极交换意见,对欧盟问题和国际局势展开了热烈的探讨,现场气氛十分轻松。这场思维的碰撞为中心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教师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辜学武教授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德国社会科学领域获得最高级别教授的华裔科学家,他现任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并兼任全球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