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美国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宁教授应中心邀请来武大讲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点击率:6920

  2016年6月23日至24日,美国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宁教授应中心邀请来武大讲学。

  王宁教授是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的得力助手,他与科斯曾合著《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How China Became Capitalist),该书被称为经济版的《论中国》,于2012年在英国出版,并已被翻译成多国文字。

  在两天的访问过程中,王宁教授分别在经管院和我院做了两场学术讲座,主要就“一带一路”问题进行了研讨。



  王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长远发展规划,宏图大志。从内容上看,“一带一路”以经济发展为平台,牵涉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从时空来看,“一带一路”以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为基础,踏全球化之浪潮,乘风借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王教授指出,落实一个宏图大略,需要合适的理论构架为支撑,理论框架的选择,将制约“一带一路”所能达到的境界。他对目前评价“一带一路”的一种流行理论进行了总结,将其称之为“经济民族主义”(economic nationalism)。这种理论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转移国内剩余产能,以技术和外汇贮备换海外资源和市场的全球经济战略。这种观点也把“一带一路”和美国倡导的TPP和TTIP联系起来,认为前者是对后者挑战的一个积极回应。


dsc03498_副本1


  王教授在分析这一观点后认为,应该跳出这一藩篱,从“经济全球主义”(economic globalism)来审视“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表达了中国打破“经济民族主义”的决心和承诺。中国以自身的经济发展为动力,通过自由贸易和全方位开放的文化交流,让世界各国得以同舟共济。中国有关“一带一路”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并不是从狭隘的民族主义出发来发起这一倡议的,而是基于全球主义的视角,力图打造一个共赢的经济体。


auto_1497.jpg


  王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我们应该把自由贸易政策与“现实主义国际关系”脱钩,把人人共赢的经济和贸易从“零和游戏”的地缘政治中解放出来,以经济发展促进和丰富文化交流,以多元文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文字:谭秀杰   编辑:熊晓煜)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