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新闻联播】易显河:仲裁庭裁决没有得到广泛认可 没有约束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点击率:11886

  2016年7月18日,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中心首席专家易显河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次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栏目均对会议进行了报道。易显河教授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不但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管辖权的规定,而且违反了多项国际法治原则,没有受到广泛认可,没有约束力。

auto_1523.png

2016年7月19日《新闻联播》视频截图,网址http://tv.cctv.com/2016/07/19/VIDEfITVMDreMiU7InFZlbC5160719.shtml 

  易显河指出,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过度扩充管辖权,玩弄文字游戏,曲解公约条文,其错误做法对国际法治原则造成实质性伤害。“所有权力都不能滥用的,决策者在在决定其管辖权时,没有充分考虑《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这个管辖权的限制,也没有充分考虑当事国在提出排除声明的意图,仲裁庭明显没有管辖权”,易显河说。

 auto_1522.jpg

  易显河认为,事实清楚表明,临时仲裁庭滥用权力,所谓裁决非法、无效,“在你没有权力做决定的情况下,即在扩权的情况下做决定,这些决定肯定就是无效的。”易显河还指出,中方立场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广泛支持,仲裁庭裁决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这样的裁决没有约束力,“提到仲裁庭的裁决,如果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它也是没有约束力的。我注意到了,现在好像有不少的国家都表态支持中国的态度。所以现在可以看,仲裁庭的裁决没有得到广泛认可。”

 

 

(作者: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