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赴海牙参加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点击率:6730

5月22日至27日,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以国内选拔赛第二名的优秀成绩获得赴海牙参赛的资格,并得到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及其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今年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带队,朱利江副教授任指导教师,队员包括2013级本科生杨子仪、姚睿, 2014级研究生李焕,2015级研究生肖珊珊和刘妍。

来自47个国家的60个大学的代表队参加了今年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在竞赛中,每支参赛队需分别作为政府律师、检察官、受害人律师与其他参赛队进行六场初赛,随后是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在5月22日至24日的六场初赛中,中国政法大学参赛队分别与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菲律宾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温莎大学、莫伊大学、贡德尔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参赛队展开对决。在参赛期间,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每一场比赛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密的逻辑论证和出色的英语表达展现了法大学子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了大赛评委的肯定。

虽然最终未能进入半决赛,但在比赛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队员们显示了他们对国际法、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等方面前沿问题的深入理解和研究,锻炼了在法庭辩论中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能,积累了参加国际赛事的宝贵经验,为我中心未来在此类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树立了我校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我中心在外国高校与国际司法机构中的影响。

 

 

新闻延伸:

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是全球国际法领域著名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国际刑事法院与荷兰莱顿大学合作举办,始于2004年,于每年的5月下旬在荷兰海牙举办。今年的赛题不仅涉及国际法上经典的危害人类罪的构成要件、招募使用儿童军以及武装冲突定性等实体性问题,还涉及到了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回避的程序性问题,同时还结合了“伊斯兰国(ISIS)”恐怖组织等国际法前沿问题。


图片1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