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校代表队在2016年第五届 “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亚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点击率:18239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五周年之际,第五届“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十六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我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亚军!

 


图片1


       我校代表队组建于今年10月,由国际法研究所肖军老师担任教练,边海院研究生罗萨和法学院研究生费思敏担任助理教练,边海院研究生杨洋、盛宇涵,法学院研究生张璐、芮心玥、李丹虹,法学院本科生钟华韵6人为参赛队员。在本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亚军,部分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获得正反方最佳辩手、最佳书状、最佳书状指导和最佳法庭辩论指导等奖项。其中,我院学生杨洋获得反方最佳辩手奖,我院学生盛宇涵、杨洋和法学院学生李丹虹共同获得最佳书状奖。

 

图片2

前排男生为我院学生杨洋,后排右起第一个为我院学生盛宇涵

 

       本次比赛的主要议题为“非市场经济条款”、“归零法”等贸易救济领域的热点问题。赛事分17、 18日两天进行。17日下午,经过正反双方两场激烈辩论,我校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半决赛。18日,我校队员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灵活的辩论技巧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亚军。我校代表队也因此成为“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的队伍。


图片3

 

       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从组队到参赛前后历时仅两个月,队员们利用短暂的准备时间,掌握了大量的WTO领域基础知识,并在赛场中发挥出优异的成绩。大赛发掘了同学们英文辩论的潜力,并极大地锻炼了法律检索和写作能力,为同学们日后从事该领域研究打下了基础。


       据悉,“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由中国商务部、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及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为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的高校模拟法庭比赛。比赛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旨在提高高校师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促进WTO及其争端解决的研究,推动对经济全球化的讨论,提升学生的法律综合能力和英文辩论能力。本届赛事的裁判云集了我国WTO领域最负盛名的一批专家学者,包括商务部条法司于方处长和王蔷处长,长期奋战于WTO争端诉讼一线的冯雪微律师、蒲凌尘律师和彭俊律师等。

 

(文/图  费思敏)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