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的ITLOS之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点击率:20839

2017年2月6日至16日,我有幸随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一行访问了德国汉堡。并受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书记官长菲利普·高蒂尔之邀全程旁听了加纳和科特迪瓦大西洋海洋边界划界争端实体部分的庭审,感触颇深,遂撰此文。


国际海洋法法庭成立于1996年,是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设立的独立司法机构,主要裁判因解释或实施《公约》引起的争端,其总部设在德国汉堡。国际海洋法法庭作为和平解决与海洋法相关争端的主要法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auto_1767.jpg

国际海洋法法庭


此次访问我们恰逢法庭公开审理加纳和科特迪瓦大西洋海洋边界划界争端。此前,该案的程序部分已经审理结束,我们主要就案件实体部分进行了旁听。

 

案子其实并不复杂


加纳和科特迪瓦在几内亚湾拥有相邻的海岸,主张海域存在重叠。加纳主张以等距离中间线作为两国的海上边界,科特迪瓦则主张依据公平原则,即在等距离中间线的基础上,考虑到相关情况,达成公平的解决方案。两国各自主张的海上边界线之间,形成了一个长三角争议区。在两国未就海上边界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加纳将争议海域划分为若干区块,并授予多家石油公司石油特许权。从2008年至2014年,两国多次就海域划界和争议区石油开发等问题进行磋商谈判,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auto_1771.jpg

(加纳和科特迪瓦海洋划界争议区域)


2014年12月3日,加纳和科特迪瓦两国缔结了一份特别协定,协议将两国海洋边界争端提交给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庭于2015年1月12日受理了两国的请求,并就该案成立特别法庭。特别法庭由五位法官组成,分别为布阿伦姆·布盖泰艾(阿尔及利亚)、托马斯·门萨(加纳)、罗尼·亚布拉罕(法国)、鲁迪格尔·沃尔夫鲁姆(德国)、白宗贤(韩国)。布阿伦姆·布盖泰艾任庭长。


2015年2月27日,科特迪瓦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0条第1款就加纳在两国海上争议区内开展石油勘探开发活动请求法庭采取临时措施。2015年4月25日,法庭作出裁定,要求加纳不得在两国争议区内开展新的石油勘探开发活动。


2015年9月4日,加纳向法庭提交了诉状,次年4月4日科特迪瓦提交了诉辩状。2016年12月15日,国际海洋法法庭决定将于2017年2月6日至16日对加纳和科特迪瓦大西洋海洋边界划界争端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唇枪舌剑  庭审现场好有国际范儿


庭审采取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进行。加纳方由英国律师团队担任辩护人,而科特迪瓦则由法国律师团队担任辩护人。值得一提的是,加纳方的律师团队曾经也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菲方的辩护人。


auto_1772.jpg

庭审现场


庭审过程中,双方律师争议的焦点是是否将加纳的滨海半岛Jomoro列入划界的特殊情况、两国海洋划界中领海基线和基点如何确定等问题,涉及传统习惯线、中间线和角平分线等海洋划界中的常见问题。法庭上,双方律师唇枪舌剑,但又不失风度;英语法语交替使用,展现了相当高的法庭辩论水准。整个庭审过程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自就本方的诉求及有关证据进行陈述和辩论,第二阶段则由双方互相反驳对方的诉求并总结陈词。在辩论过程中,加纳方律师团队更加善于技术性包装,条理清晰,气势磅礴,从辩论技术上看似更胜一筹。但在总结陈词阶段,科特迪瓦方又以其精彩的表现扳回一局。因此,从整个庭审现场来看,双方在证据和法理上大体是不相上下的。


auto_1766.jpg

庭审现场


整个庭审过程,法官主要听双方辩护人陈词和辩论,并未发表任何倾向性言论。


在庭审结束时,庭长布盖泰艾宣布,法庭将审慎考虑双方的观点,预计在今年9月底做出判决。


在庭审过程中,我们还观察到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双方律师虽然代表相对方立场,在法庭上庄严肃穆,但在休庭时却相互寒暄、其乐融融,竟是另一番景象。后来才得知,原来国际律师的圈子很小,大家已经是老熟人了。

 

我的国际律师梦


此次ITLOS之行,让我近距离接触了国际海洋划界一线法律案例,深受鼓舞和启发,成为一名国际公法律师的梦想渐渐在我心中萌芽。


法庭上大法官和大律师的风采,超高的辩论水准,对案件的精准把握,对细节的执着精神,无不让我的内心深受触动。


纵观那些站在国家海洋法法庭上的律师们,几乎个个系出名门,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等,他们有着良好的法律素养。几乎每位都精通好几门语言,如加纳方律师如菲利普·桑斯教授精通英语和法语,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加纳方律师皮埃尔·克莱因教授精通法语、英语和荷兰语,会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科特迪瓦方女律师艾琳娜·米隆教授精通五国语言,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罗马尼亚语,而实际上他们几乎都是以国际公法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反观自己,作为一名国际法博士生,仍然感到未来还有好长的路要走。不仅需要更多知识的积累、语言的精进,还需要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这些都需要更多的锻炼和学习。有幸,在庭审之余,海洋法法庭的书记官长菲利普·高蒂尔教授带领我们参观法庭大楼,他向我们介绍,法庭每年都会有一些实习项目和国际海洋法基金会夏季课程向全球国际法学生开放,具体信息可以从法庭官网(www.itlos.org),他表示十分欢迎我们的申请。看来我们也有机会来这里研究和学习啦!


auto_1770.jpg

ITLOS图书馆


auto_1768.jpg


auto_1773.jpg

ITLOS书记官长菲利普·高蒂尔教授带领我们参观法庭并介绍基本情况


半个月的ITLOS之行,有一点特别深的感受是,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律师并不是很多见。而要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必须有自己的国际律师队伍。中国的国际法事业及海洋法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希望有一天能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发声,为维护我国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黄钰雯  图/余敏友 吴蔚等  编辑/黄田)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