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年会在武大总部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点击率:18220

3月25日至26日,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总部及各分中心、各合作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协同中心研究生等100余人与会。本次年会议题分为“边界海洋法律问题”、“南海问题”、“中国周边外交”、“极地问题”、“跨界水问题”和“一带一路”等六大主题,共计41场学术报告。


auto_1792.jpg


协同中心主任、武大边海院院长胡德坤教授主持开幕式,武大副校长、协同中心极地问题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李婓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心年会是中心全体成员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活动,目的在于梳理重要的研究成果,交换最新研究进展,展望未来研究规划。本次年会围绕讨论的问题具有紧迫性和前瞻性,紧扣国家在领土海洋问题上的重大急需,是我中心作为国家智库的应有职责。


auto_1796.jpg 


胡德坤、李斐、石源华、郑启荣、邢广程、金海、于向东、赵青海、傅梦孜、余敏友等专家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李裴教授作了《测绘科学在极地战略研究中的作用》的报告。他指出,极地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科学研究、资源和平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例如南极作为全球的冷极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器,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未被污染的洁净大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极随着北极冰川的融化,极地航道逐渐开通,世界格局或将因此发生重大变化。极地问题是典型的交叉学科领域,测绘科学在极地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与保障作用,包括开展科学研究、维护国家利益、提升国际影响力等。

 

胡德坤教授作了《南海断续线的历史视角》的报告。他通过梳理南海断续线的历史资料发现:南海断续线是中国在南海的岛礁领土范围线,中国对南海断续线内海域的资源享有历史性权利,中国南沙群岛拥有国际法赋予的陆地对海洋的权益,美国档案证明南沙群岛、黄岩岛不是菲律宾的领土。在报告过程中,他还列举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路线图、郑和下西洋航海路线图、战后国民政府决定收复西南沙群岛的公文、国民政府在收复西南沙群岛不同时期绘制的南海诸岛位置图等珍贵历史资料,对中国对南海断续线内水域的历史性权利加以论证,并最终得出结论:南海断续线不容仲裁,更不容否定。

 

auto_1794.jpg

 

石源华教授做了《中国周边外交的十大框架性问题》的报告。他根据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研究数据,照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或将超过美国,到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会明显领先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认为,如果这个项研究科学可靠的话,那么2030年以前中国发挥影响力的地区将主要是中国周边,中国的历史性任务依然是维护周边和平稳定;而到2050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外交的重点将放在大国外交和全球事务。石源华教授建议,现阶段我国外交工作应继续坚持邓小平“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策略,并将周边外交作为当前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


auto_1797.jpg 

 

郑启荣教授就《中国周边外交的新进展和新挑战》作了报告。他指出,中国周边外交总体上稳中有进,特别是南海问题降温中国周边外交形势总体向好,但仍然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中国的周边外交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有效管控分歧、稳定周边局势,如何使我们的主张方案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和接受,仍然是摆在面前的严峻问题。郑启荣教授也建议,我国应坚持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防止周边外交受到西方大国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影响。


auto_1802.jpg 

 

邢广程研究员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我国边疆稳定发展》作了报告。他指出,“一带一路”事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边疆是两个大局的契合线,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六个经济走廊都与我国边疆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这给我国边疆治理提出了新课题。他认为,当前中国边疆的治理要将“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振兴、沿边与沿海开放战略以及各类治边战略统筹起来;同时要处理好“放”与“防”的关系,一带一路具有开放交融、互利共赢、利益契合的特点,开放是必然要求,但开放的同时也要防范极端思想、极端主义和极端行为的渗透,要富有智慧地加以防范。


auto_1798.jpg

 

金海研究员就《中国水外交理论与实践》作了报告。他对美国、欧盟、新加坡、荷兰、印度等国水外交的实践与特点作了介绍,并从国外水外交实践得出对我国的启示。他认为,我国应将水外交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水外交战略;同时应根据自身优势与对象国的需求开展水外交,其中经济和技术援助将是水外交的突破口;水外交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主体的共同参与,应积极搭建水外交交流合作平台与机制,促进政府外交和公共水外交相互配合。


auto_1795.jpg 

 

于向东教授就《越南与印度、韩国的下湄合作》作了报告。他先后分析了越南与韩国、越南与印度的湄公河合作机制,发现越南在湄公河合作上总是以国家利益为导向,并因此与各国合作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很好地迎合了对方国家的需要。他认为越南的湄公河合作机制对我国与湄公河沿线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包括合作机制的定位、地缘优势的利用等。鉴于现今我国已有多项国际合作机制,于向东教授认为,应将澜湄合作与“一带一路”和其他合作机制统一起来,整合资源发挥最大效能。


auto_1799.jpg 

 

赵青海研究员就《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涉海政策》作了报告。他指出,特朗普政府外交仍处于评估、酝酿阶段,对华政策尚未成型;但从有关表态来看,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涉海政策正从随意向理性、谨慎转变。他综合分析了特朗普政府的扩建海军计划、中美海军力量对比以及美国智库对华涉海政策的建议,最后得出:美国对华涉海政策目前尚不明朗但总体趋于强硬,航行自由和岛礁建设将是矛盾焦点,中国海上政策将对美国对华涉海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auto_1801.jpg 

 

傅梦孜研究员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企业经营意识问题》作了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抱负的一项倡议,或将成为中国崛起的全新路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顶层设计已经完善,相关设施正在逐步建成当中,目前已有数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但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外部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和复杂。他建议,应从长远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在有关项目谈判过程中要留有余地,同时要处理好与大国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auto_1793.jpg 

 

余敏友教授就《海洋争端国际法研究的思路与未来任务》作了报告。他指出,当前中国周边的海上问题主要集中于南海和东海。在南海,去年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已经告一段落,并实现了平稳转轨,但南海仲裁案虽然在政治上翻篇,法律上却是一场持久战。余敏友教授认为,现有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南海问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表示,在不能解决争端的情况下,维持、控制、管理现有局势将是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在东海,中韩、中日均存在划界争端,同时与韩国海存在较为严重的渔业纠纷。目前中韩划界谈判正在进行中,或可吸收中越划界谈判的成功经验。


auto_1800.jpg 


中心各专家学者也在大会上发言。此次会议正值武大樱花盛开期间,美丽的樱花与浓浓的学术气氛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专家学者们在会议上畅所欲言,新观点和新思维相互碰撞,精彩纷呈。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