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教授访问我校并与我校签订科学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点击率:19051

4月10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访问我校并与我校签订科学合作协议,双方协议将就教师与学者互访、博士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交流和举办国际会议等开展合作。


auto_1827.jpg


4月10日下午,卢佳宁做客珞珈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亚太国家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问题研究”的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2


卢佳宁教授首先指出,研究亚太地区的现代国际关系能够客观了解全球与地区关系的进程,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他认为,当前国际关系的转变越来越多地受到中美间地缘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影响。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一系列声明和政策都表明特朗普政府无意延续奥巴马当政时期提出的“新模式关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中方就朝鲜半岛问题开展合作达成了协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缓和了中美间的紧张气氛。中美关系将有新的变化。而谈到中俄关系,卢佳宁教授,两国的关系正稳定地处于伙伴关系和军事政治盟友之间,并已经出现了盟国的特质。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俄关系和两国欧亚政策的彻底革新。2015年两国开启了“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进程,虽然目前还停留在点对点的阶段,尚未形成全覆盖,但两国有着很强的合作意愿,这一趋势在客观上能够促进中俄两国在各领域深化对接。


图片3

 

随后,他还谈到了俄日关系、俄蒙关系、朝核问题、东盟、TPP等目前的形势和走向,并强调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他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实力显然已经开始转变为政治影响力,对全球的和平、稳定发展都产生着影响。未来,中国对国际社会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4月11日,卢佳宁教授来到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与师生们座谈,同师生们就上合组织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在座谈中,他特别谈到了上合组织新加入的两个成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卢佳宁教授认为,由于这两国在历史和当代有很多矛盾,中国目前同巴基斯坦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给与了大量的经济援助,而对印度则有较大的差别。他认为,中国应平衡与这两个上合成员国的关系,或将更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发展。随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茂荣教授和我院博士生薛志华也分别就“大欧亚伙伴关系”和上合组织作了报告。


图片4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