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院师生赴西藏边界调研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点击率:17202

4月15日至4月26日,我院联合西藏自治区外办赴西藏中印、中尼边界开展了实地调研。我院教师熊灵、赵伟、杨婵、杨珍华和博士生苏勇、张传娟六人,与西藏自治区外办边界处处长张界锡、边界处主任科员钱广和副主任科员郭生共同组队联合开展了此次调研。

 调研团于4月16日抵达第一站拉萨,在拉萨我们首先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外侨办和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调研活动进行了细致地研究。区外办主任白曼央宗、副主任柳林、区水利厅江玉吉科长等向我们介绍了西藏边界情况及跨界水资源的状况,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确定了此次调研的主要考察地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中尼边界地区和阿里普兰等中尼、中印边界地区。


图片1

调研团与西藏自治区外办、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18日晚,调研团到达了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吉隆镇,并在那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我们的到访受到了吉隆县政府的热情接待。县常委、县口岸管委会主任刘健等人同我们进行了座谈,并介绍了吉隆口岸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当地海关检验检疫局负责人也对吉隆口岸的通关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随后,我们考察了吉隆镇吉普村,参观了“招提壁垒”“清军墓”;并对边境村庄达曼村进行了考察。


图片2

调研团在吉普村与驻村工作人员座谈


图片3

调研团在达曼村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


21日,调研团抵达了普兰口岸。普兰口岸地处西藏阿里地区西南,喜马拉雅山段南坡,中、印、尼三国交界点,是境外两国居民朝拜西藏境内神山圣湖的必经之地,也是国际旅游者进出中国的通道之一。在考察过程中,阿里地区外办主任阿旺次仁、阿里地区口岸办主任蒲东向我们介绍了普兰口岸口岸管理、国门建设、香客接待等情况,并带领我们参观了中印尼三国交界的强拉山口。我院调研团还在这里举行了庆祝我院建院十周年纪念仪式。


图片4

我院调研团在强拉山口举行庆祝我院建院十周年纪念仪式


图片5

普兰口岸国门


此次调研难度极大,调研团全体成员克服了高原缺氧(途经最高处海拔5300米)、超低温、昼夜温差极大、路途遥远、人员普遍高原反应等不利条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人物访谈等形式,就边境地区的人文地理情况、边界管理制度、边境贸易的发展、跨界水资源的管理与保护等议题进行实地调研,取得了边界考察的第一手实况资料,为人员再次进藏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还与西藏自治区外侨办藏汉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为下一步对西藏中印边界的全面考察奠定了基础。


(文字:苏勇  图片:张传娟  编辑:黄田)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