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阮辉煌: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其对未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点击率:5451

编者按:在“上海论坛”2017年会期间,作为子论坛之一的“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于5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近30位学者与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与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和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共同创立了“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此文为研讨会上的学者发言精选。



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其对未来的启示

发言人:阮辉煌

Nguyen Huy Hoang,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副主任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一直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在1991年之前,由于冷战原因,双方关系没有更多开展。但是之后中国与东盟国家都调整了外交政策,以适应全球格局多极化的变化。

 

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与邻国的关系非常重要。睦邻关系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必要选项。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符合东盟国家的利益,对于东盟国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中国发展外交关系。

 

从1991年开始,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时,中国外长钱其琛出席东盟第24届外长会议开幕式,标志着中国与东盟之间对话机制的建立。在此之前双方关系已初步建立,此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合作。到2015年,双方外贸额度增长了60倍,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11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在东盟整个外部投资中,中国的投资比已经占了30%多。


我们一直觉得,中国对东南亚的政策是中国整体外交政策的缩影。东盟国家拥有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这对中国的发展大为有益。在各个大国与东盟关系之中,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是最直接的,也是最重要的。东南亚可以作为中国通往国际市场的跳板。而且,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深远。俄日印等大国也希望更多地与东盟发展关系,但是1991年之后,俄罗斯在东盟的影响力在不断地下滑,东盟一定程度上就成为中国和日本竞争的地方。中国一直希望捍卫自己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中国如果能够在东南亚建立强有力的影响,对于亚太地区的格局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国对于东南亚是非常重要的,而东南亚对于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双方保持和发展平等的政治和经贸联系,对于双方都是大为有利的。

 

到目前为止,双方都非常关注经贸关系的发展,并且致力于保持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但是双边关系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可能会对双边关系造成不小的挑战。双方之间的一些地缘政治问题会对双方合作带来影响。中国不断在南海问题上申明自己的观点,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建立很好的交流机制来维持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东南亚国家也与其他大国实行相关合作,对于与中国的合作进行平衡。这使东盟可以在地区合作以及地区机制设立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现在中国与东盟之间已经有了高层的对话,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当中,在经贸投资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这应该是我们未来关系的一个基石,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动有效落实双方2016年到2020年行动计划,并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好运作,来满足我们经济和贸易的发展。还有最近审议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证明我们都希望有很好的双边合作关系,并且保持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我们认为,必须进一步强化地区互联互通,并且更多地加入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去。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双边关系,希望中国也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推动彼此互信及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像“一带一路”这样非常重要的发展机制,希望也能够让东盟更多地加入其中,这样也可以给予东盟更多的机遇能够与中国进行合作,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原文刊载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12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