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李明江:“一带一路”对东南亚的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点击率:6697

编者按:在“上海论坛”2017年会期间,作为子论坛之一的“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于5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近30位学者与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与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和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共同创立了“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此文为研讨会上的学者发言精选。


“一带一路”对东南亚的战略意义

发言人:李明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

 

对于“一带一路”对东南亚国家的战略意义,大体有三种观点。一是认为它将改变世界秩序和世界规则,尤其在未来十年中,它将帮助在东南亚创造一个以中国为导向的地区性国际秩序。二是认为没有实质性意义,对东南亚的战略影响不大。三是认为从长期来看它是对地区安全、秩序和战略的改革倡议。

 

持第一种看法的人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东南亚国家会有积极影响,会有非常多的合作项目,东南亚国家都应积极参加。很多中国学者希望东盟国家将自己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进行协调或者衔接。还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关注的重点是经济,但在未来可能会涉及外交或者政治方面,它会补充甚至替代东南亚现有的一些地区机构,甚至会设立一些军事安全方面的组织机构来解决诸如南海争端之类的问题。“一带一路”对于东南亚地区的战略秩序和规则将构成一个冲击,或者成为这个秩序和规则的革新者。但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很多。


对于第二种即悲观的说法,支持者也不多,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东盟国家是非常支持“一带一路”的。

 

到目前为止,研究表明持上述第三种观点的人数是最多的。所有东盟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反应都是积极和正面的,但它们可依据其官方对“一带一路”的态度、该国具有哪些潜在合作项目、该国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做出什么贡献或贡献有多大等指数,划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梯。柬埔寨、老挝和新加坡处在第一阶梯。它们对“一带一路”非常支持,而且积极加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等国处在第二阶梯。它们对“一带一路”总体上来说是支持的,但是还有一些不情愿或者保留,主要是担心影响自己的国家安全。第三阶梯如缅甸,认为“一带一路”对其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帮助程度有限。


对待“一带一路”,东盟陆地国家和沿海国家可能会有所不同。这两类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推进可能会有一些分歧。陆地国家会更多地依靠中国,更愿意接受“一带一路”的倡议。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会有很多中国的投资在“一带一路”框架中投入东盟国家,也会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建立更好的基础设施将彼此连接起来,整个次区域一体化也将得到提高,特别是澜湄区域。但是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可能并没有具体方案,因为大多数国家的合作是秉持其原有的多元化政策的,它们愿意接受中国的投资及贷款,邀请中国参加相关项目,但是也会与其他投资国合作来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意见、遇到一些阻碍,但总体来说合作还会是比较稳定的。

 

对于东南亚的地区秩序,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响力会不断攀升,特别是中国的金融实力和互联互通的能力,能够使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影响力将会有所弱化。但这个问题也会比较复杂。例如如果南海局势再遇波折,可能会妨碍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因为美澳印日都在这个地区反对中国。前述一些对“一带一路”有所保留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对它们的积极性产生一定影响。

 

但如果“一带一路”取得成功,可能会使美国的军事力量更难以进入到这个地区。美国如果寻求在东盟地区增加安全方面的影响力,可能会受到“一带一路”的影响,东盟国家也会更多地持反对态度。

 

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在未来十年中有可能改变东南亚的地区秩序以及战略格局。

 

原文刊载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12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