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恩内里托·塞维利亚: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政策与东盟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点击率:5459

编者按:在“上海论坛”2017年会期间,作为子论坛之一的“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于5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近30位学者与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与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和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共同创立了“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此文为研讨会上的学者发言精选。


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政策与东盟的未来

发言人:恩内里托·塞维利亚

Henelito A.Sevilla,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副教授

 

在过去几年中,中菲关系出现很多障碍。杜特尔特担任总统后双边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菲关系不断回暖,杜特尔特总统也希望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框架。但是双方关系仍然还有不确定因素,我们不清楚未来的走向如何,此外还存在一些外部干涉势力。

 

菲律宾与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深厚关系,现在需要考虑一下未来如何能够开诚布公地、更好地发展双方关系。对杜特尔特总统来说,在他的六年任期中,不仅仅要重新定义与中国的关系,菲美关系也会发生改变,东盟整个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菲律宾不希望与中国出现对抗,而希望以友好关系取而代之,这是良好的想法。对于杜特尔特总统来说,中菲之间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在政治经济方面更好地达成一致意见。菲律宾会继续秉持独立的外交政策。对菲律宾来说最重要的考量是国家主权,所以杜特尔特总统要改变依赖美国的政策,形成独立的对外政策。

 

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当然也是国内政策的延续。政府对中国态度发生变化,以及突然要改变与美国的关系,很多菲律宾人可能并没有完全理解这个变化背后的逻辑。很多反对派并不支持总统的想法。在菲律宾,人们有获取信息和表达民意的权利,有言论自由,有自由反馈的权利,这也会影响菲律宾政府的决策。也就是说,政府会在人民的要求之下做出决策,做出的决策必须要与人民的声音和利益一致。还要看到西方的影响,尤其是很多政治家和官员是接受过西方教育的,这也会影响我们的内政和外交。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菲律宾在国家安全、经济和政治方面无法真正取得主权,会受到外部国家的影响。而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自主地选择与什么国家合作,尤其可以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割裂了与美国的联系,也不意味着政府不会再一意孤行地注重与某一个国家的关系。为什么我们更加重视中国?事实上这体现了我们在务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之间的平衡。菲律宾宪法也明确规定不将战争作为长期的手段来使用,而是希望能够创造一个互利双赢的局面,满足我国及邻国的需求。

 

菲律宾承认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地区大国。以前的总统并没有充分意识到“一带一路”对菲律宾经济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性,现在杜特尔特总统认为“一带一路”确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表达了我们在安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充分考量。“一带一路”会对整个地区带来积极影响,也会对菲律宾的政治和外交带来综合性的影响。现在中菲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人民的观点都已发生了转变,大部分菲律宾人事实上还没有对与中国关系的升温形成正确的认识。所以必须要向人民提供正确的信息,让菲律宾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另外也需要中菲在官方层面有持续的双边协调。

 

杜特尔特政府非常积极地推进与中国的关系,这个过程应被置于东盟的框架中。我们还必须关注不同的变量,或者不同的地区大国的因素。为了充分管理好这些多边关系,菲律宾和东盟必须秉持透明的原则,并且进行持续磋商以及双边对话。我们必须求同存异,充分认识到我们相同的地方,基于这些共同的想法来寻找共同的出路,推动更好的合作。


原文刊载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12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