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石源华:“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总结发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点击率:5616

编者按:在“上海论坛”2017年会期间,作为子论坛之一的“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于5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近30位学者与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与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和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共同创立了“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此文为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在会后做总结发言。


“分歧管控、合作共赢”是今后研究的重要方面(会议总结)

发言人:石源华

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在南海局势趋缓、中国与东盟关系取得新进展的背景下召开这次研讨会并签署《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协议》,是非常有意义的。去年5月我们召开同样会议时正值南海局势紧张,在那个环境下大家都比较拘谨,互相批评也比较客气,而今天情况就不同了,大家发言、讨论、提问、批评都比较直率,这是一个很好的进步。我有三点突出感受。

 

一是总体来讲在中国“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六个经济走廊中,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启动最快,进展也最快,而且最有可能率先取得早期成果。今天的讨论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二是就个别国家来讲,今天会议的很多发言和提问都表明了很多国家都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一个较好的位置。“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倡议,总体趋势是希望与每一个国家积极合作,以实现双赢的目的。

 

三是“分歧管控、合作共赢”是今后研究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重要方面,需要实实在在地去找到合作共赢的思路或方案,在未来还将就这个方面继续进行讨论,群策群力,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开创更好的前景。


原文刊载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12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