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点击率:16588

7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研究员来我中心作“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专题讲座。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111111111

(讲座现场)


此次专题讲座围绕“马汉海权”理论,从“海权”的基本概念、马汉学说的限度、中国发展海权的内外条件、可预期目标、实现路径和方法等几个主要方面展开。胡波研究员认为马汉的“海权”理论回答了美国、英国等国家如何发展海权的问题,对于中国这样的海陆复合型国家并不完全适用。在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之下,中国的政治条件、当代的技术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当结合当下的国际背景来制定相应的“海权”发展策略,以实现可预期的海权发展目标,如加强近海控制与区域存在,稳步扩大国际影响等。胡波研究员还具体阐述了如何通过“范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途径来发展中国的海权的基本思路。


2222222222222222222222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


在互动交流环节,胡波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中国如何建设海洋强国”、“中国如何发展深海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印关系” 、“‘以陆制海’与‘以海制海’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