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教师赴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海洋法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点击率:14304

2017年7月10日-21日,联合国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拟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预备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101个国家和35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约300名代表参会。我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受外交部的邀请,以中国代表团顾问身份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条法司马新民副司长担任团长,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代表参会。

 

图片1777777777777777


根据2015年6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第69/292号决议,联合国大会成立了BBNJ筹备委员会。本次会议是BBNJ筹备委员会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议。根据第69/292号决议,筹备委员会将确立关于该国际法律约束文件案文草案内容的实质性建议,并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并决定是否召开政府间会议来拟定具体协议。第四次会议深入讨论了在前三届会议基础上形成的非正式文件,内容包括该法律文书的范围及其与其他文书的关系,指导方针和原则,海洋遗传资源,包括惠益分享问题,划区管理工具(包括海洋保护区)等措施,环境影响评估,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等。经过多轮反复协商,最终通过了委员会起草的《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案文草案要素文件》。该文件将于2017年底前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

 

图片19999999999999


据悉,BBNJ问题关系到未来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新发展,将对国际海洋法律制度产生深远影响,并可能对现有国际海底区域制度、公海渔业法律制度带来挑战。预委会系根据联大第69/292号决议设立,任务是就BBNJ新国际文书草案要素向联大提交建议,并为此先后举行四次会议。此前,我中心秦天宝教授曾作为中国代表团顾问参加该预委会第二次会议,并参与了第一次和第三次预委会中国代表团对案的准备工作。

  

本次会议的结束也标志着预委会工作的结束。下一步,联大将于2018年9月之前就何时启动BBNJ新国际文书政府间谈判大会作出决定。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