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第三届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点击率:16038

第三届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论坛于2017年9月2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南海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印尼、中国的70余名海内外专家参会,同时来自海内外高校的50多名博士生也参加了本届论坛。与会嘉宾就“一带一路与边海国际合作”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主持开幕式。


6x5a3207_副本5555

(会议现场)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名誉院长胡德坤教授在开幕上致欢迎词,他提到边海问题的研究具有“长期性”、“广泛性”和“复杂性”的特色,事关国家的核心权益,因此探索解决边海问题的路径,在合作中解决争端,促进各国间的和平友好、合作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6x5a4290_副本

(胡德坤)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力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特别强调了当前南海争端的形势,并认为当事国之间应当通过直接的谈判沟通管控争端,并尽可能通过合作和谅解的方式解决争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落实宣言的框架内,推进准则的商讨,维持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国家间的务实合作,为直接当事方解决争端提供了良好环境。


杨力 (2)_副本

(杨力)

 

来自德国的国际二战史学会前会长格哈德·希施菲尔德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进一步阐释了“跨国合作与倡议”在国际新形势中解决跨国争端的重要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从“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平等意识”、“法制意识”四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边海合作、解决边海争端的积极作用。


格哈德·希施菲尔德_副本

 (格哈德·希施菲尔德)


auto_1926.jpg

(开幕式主持人 余敏友)


随后的大会发言环节中,胡德坤教授做了题为《世界历史的整体发展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彩发言,以宏阔的视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合理性及时代意义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与诠释。印尼茂物农业大学渔业和海洋科学学院的罗克明教授做了《加强南海地区海洋经济包容、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发言,指出南海地区的前途和出路在于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印尼-罗克明rokhmin dahuri_副本

(罗克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的大会发言《新历史方位中的中国与世界》站在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对新时期中国应如何构建与世界的互动模式这一前瞻性问题进行了系统化的论证和思考。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系的阿历克西斯·杜顿教授以《日本领土争端的思考》为题全面回顾和梳理了日本领土争端的历史脉络,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傅梦孜_副本

 (傅梦孜)


美国-alexis dudden杜顿_副本

(阿历克西斯·杜顿)


据悉,本届边海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边海国际合作”,下设六个专题,分别是“一带一路与地区关系”、“一带一路与跨境合作”、“极地治理与合作”、“二战与战后国际新秩序与边海争端”、“陆地边界争端及解决”、“海洋争端及解决”,与会嘉宾将围绕上述六个专题作主题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主题内容简报请点击: http://www.cssn.cn/jjx/jjx_zt/jjx_zt_ydylybhhz/ 

(图文/ 付姗姗 章成 徐攀亚)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