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复旦大学分中心大型工具书《中国周边国家概览》出版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点击率:14421

大型工具书《中国周边国家概览》(以下简称《概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概览》以平实的语言、翔实的资料介绍了中国的64个“大周边”国家,字数为137万字。


《概览》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复旦大学分中心主任石源华和本中心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创新团队成员祁怀高担任主编,复旦大学及国内知名学术机构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具体执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复旦大学有6位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执笔撰写了《概览》中的6国,依次是:郑继永副教授撰写“朝鲜”,方秀玉教授撰写“韩国”,包霞琴教授撰写“日本”,张家栋教授撰写“印度”,徐海燕副教授撰写“哈萨克斯坦”,信强教授撰写“美国”。


中国周边国家概览封面


《概览》具有以下三个特色:


第一,《概览》涵盖了64个中国“大周边”国家。在《概览》中,中国“周边”国家是一种“大周边”的概念,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平洋六个中国“大周边”次区域。中国的64个“大周边”国家,不仅包括与中国陆海直接接壤的20个国家,而且包括不与中国直接相邻、但处在中国“大周边”的44个国家(27个亚洲国家,16个南太平洋独立国家,以及美国这一中国的“特殊邻国”)。


第二,《概览》对每个国家的介绍尽可能做到内容完整而又简略精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国土、国民与国情;政治制度与政府;经济;国防与安全;外交与对外关系;对华关系。“对华关系”部分涉及各国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应。《概览》引用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引用的时事资料截至2017年3月,体现最新的特点。


第三,《概览》是国内从事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代表性机构的相关学者的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些机构包括: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贵州财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等。


版权信息

石源华、祁怀高主编:《中国周边国家概览》,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年8月版。

SHI Yuanhua and QI Huaigao, eds., Fudan Survey of China’s Neighbouring Countries, Beijing: World Affairs Press, August 2017.

ISBN: 978-7-5012-5420-0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