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一带一路的悖论”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点击率:15720

10月27日下午,我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举办了“一带一路的悖论”主题讲座。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6x5a5465_副本

(讲座现场)

 

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王义桅教授以“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三个“伟大”开篇,描绘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复兴,其目标是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王义桅表示,现代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超越“西方中心论”,打造东西互济、陆海联通的新世界图景。

 

王义桅教授以中缅油气管道、中巴经济走廊为例,将“一带一路”倡议置于正在转型、存在挑战的国际背景之下,提出世界发展是不均衡的,中国在实现“一带一路”事业的实践中,必将面临种种风险和挑战,特别是西化国家的敌对态度。因此,为了实现各国持久的、和平的共同发展,必须要用前瞻性的眼光研究历史、预见未来,使“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国际认可,让中国掌握住国际话语权。

 

6x5a5555_副本

(王义桅)

 

王义桅教授细致分析了“客体悖论”、“过程悖论”、“系统悖论”以及“政府与市场的悖论”四个方面,并结合 “雅万高铁项目风险分析” 案例解读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问题。王教授强调在建设过程中要将沿线参与国变为真正的朋友,力求公平公正、发展与规则兼顾;在市场方面,要通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实现资金通融的重要性。在“智库如何作为”方面,王教授提出了三个加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加强理论支撑和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超越“三个统筹”:内外统筹、陆海统筹、政企统筹。

 

从帝国主导到全球化再到互联互通的实现、文明的交融,具有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不仅为本国带来发展,也将使世界呈现出新的气象。王义桅教授结合自身外交经历,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一带一路”故事,给现场师生带来了新启发、新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王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如何利用文化自信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内外的地位、如何克服沿线建设困难、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顾及国内民生以及如何应对国民对沿线国家认识不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文:付姗姗 聂向明)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