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沉迷过去:历史与记忆中的二战”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点击率:21166

11月10日下午,我中心特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卡罗顾拉克(Carol Gluck),举办以“沉迷过去:历史与记忆中的二战”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名誉院长、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主持,来自校内外的近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0o0a0628_副本

(讲座现场)


卡罗顾拉克教授从2015年——纪念二战结束七十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谈起,具体阐述了“讲述战争:战争故事”、“记忆的运转方式”、“记忆的挑战”三方面的内容。她认为由战争记忆引发的冲突仍然在东欧(俄罗斯和东欧国家)、东亚(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等世界各个区域上演。不能孤立的探究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二战记忆,应该以一个全球视角去探究公共记忆如何在不同的社会运转,以及它为什么在不同社会呈现出不同形态。

 0o0a0625_副本

(Carol Gluck)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着“在重构历史记忆的这一议题上,台湾地区和韩国有哪些相似之处?”、“如何看待日本电影中的战争叙述?”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胡德坤教授高度肯定了卡罗顾拉克教授用“全球史观”去重新解读二战史的方式,指出中日历史观的差异对两国交往造成巨大的障碍和二战的胜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

 

据悉,卡罗顾拉克教授也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东亚研究项目主任、亚洲学会名誉董事会理事长、日本学会董事会成员、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思想”学会创始人和负责人,曾担任美国亚洲研究学会主席一职,其研究领域包括近现代日本、二战、亚洲和西方的历史书写和公共记忆等,著有多部(篇)英、日文专著及文章。


(图文:万佳 聂向明 付姗姗)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