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石源华:大国协调合作与稳定周边大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点击率:2642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不仅是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网、扩大同各国利益交汇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指导方针,而且也将成为中国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必要前提和关键所在。


中国超规格热情接待美国特朗普总统访华,积极推进了两国经贸合作,是双方互利共赢的成功之举,使两国关系协调合作获得很大推进。然而,亮丽的商业订单不能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问题,两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分歧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特朗普执政以来的总体作为,越来越显现其难脱“亚太再平衡”的旧轨。中国崛起和美国霸权的内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只是表现形式有所变化,美国要挤压、阻挠、制衡中国崛起的基本战略没有变化。特朗普政府坚持将“霸权稳定论”作为治理世界和亚太地区的指导理论和习惯性思路,在朝鲜半岛和南海等地区恣意妄为,大大压缩了发展中美“兼容共存”关系的政治空间,使既有的周边政治安全平衡格局失衡,使已经结束的冷战时代面临回归中国周边地区的危险, 对中国的建设事业形成重大威胁。中国能否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能否实现与美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 、均衡发展的中美关系框架,避免“新冷战危险”重降中国周边地区。


中国一直努力于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目前只是自己单方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一时难以得到美国的认可、支持和相向而行,美国目前尚不愿与中国平起平坐。中国实际可做和应做的是与美国协调合作,尤其是在中国周边共同管控朝核以及东海、南海等各种危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将在中美实力地位逐渐接近、持平之后,才能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为此,中国需要淡定、沉着、冷静判断,有更多的顶层设计和应对方案。美国是阻碍中国崛起的主要国家,但时间和优势都在中国一边。美国是个信奉霸权主义、惯于实行炮舰政策、又有着熟练外交技能的国家,对之需要文武并举,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坚决斗争,迫使其回到谈判桌前,从“冷战化危险”中走出。双方都要重视和尊重各自的重大战略关切,控制和避免双方内在结构性矛盾的扩张和破裂,扩大双方“兼容共存”和合作共赢的空间。恢复东亚政治安全的平衡格局,终将有利于两个大国的长远利益。


美国曾经用军备竞争拖垮了军备曾经一度超越美国的苏联,中国不仅要避免重走军备竞争和战略对抗的老路,而且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柔性应对美国的攻势,坚持走和平发展、重在强大自身的道路,逐步实现中美实力平衡。尽管在邓小平时代这已被确定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大计,但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崛起、国力有所增强以后,仍然需要警惕苏联式发展老路对国人的误导和美国对中国的故意诱惑。


美国在诸多国际问题方面的一系列战略性错误,已导致其实力地位的实际下降,西方世界陷入分化和混乱,“华盛顿共识”及西方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面临各种挑战,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中国发展的机会。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不顾一切地重振“美国第一”,重点仍然是大幅增加军费,四面出击,开罪各类盟友,甚至向原由美国掌控的国际组织和国际规则“宣战”,造成世界局势新的不安宁。美国三大航母群史无前例地集结西太平洋地区,说是对朝鲜,实际上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典型地证实了美国的本性难移。中国应该冷静沉着应对,静观其变,不对其作出过度的反应,坚定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做好自己的事”,发展壮大综合国力,排除各种干扰,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宏伟目标。


中国的“大国协调和合作”方略还应施及中国周边的区域大国俄罗斯、日本和正在发展为大国的印度。目前,中俄关系达到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的历史最高点,为周边地区大国协调和合作树立了榜样。中日关系的恶化已经走到谷底,正呈现改善关系走出困境的发展势头,中日协调和合作将是可以期待的前景。中印关系经历了今年的洞朗对峙,进入了发展不稳定的动荡阶段,但相信在双方努力下必能重建协调与合作新局面。中国应花大力气,努力构建与这些国家不同形式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确保中国的周边长期和平稳定和“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本文作者

石源华

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刊发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23期第72页·周边外交新视点·专栏文章之36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