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赴新疆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点击率:6986

为了服务边疆安全,民族团结稳定,维护边疆长治久安,研究 “一带一路”及中国周边安全以及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等国际法问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调研团队于2017年8月14日至23日前往新疆阿拉尔、和田、莎车、温宿等地区进行考察和调研。调研团队的组成人员包括:马呈元教授、孔庆江教授、杜新丽教授、李居迁教授、霍政欣教授、史晓丽教授、郭红岩教授、李群英教授、兰花副教授和朱旻博士。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按照内容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8月14-17日在一师阿拉尔市,调研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学术交流和边境团场考察。首先,调研团队与塔里木大学历史与西域文化学院的部分师生、吉林艺术学院的教师,就“一带一路”及中国周边安全以及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等国际法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然后,调研团队前往一师阿拉尔市第十四团和第四团进行边境团场调研,侧重于边境团场在凝练优势产业、发展经济和在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


image001_副本

(参观边境团场在发展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第二阶段是在南疆和田地区侧重于文物保护的调研。调研活动包括访谈、具体参观等形式,具体而言是与和田县文物局局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就文物保护进行访谈与交流,参观热瓦克佛寺文化遗址、策勒小佛遗址、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以及和田地毯厂。


image001噢噢

(图片依次为参观热瓦克佛寺文化遗址、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策勒小佛遗址和田地毯厂)


第三阶段是在南疆的莎车和墨玉县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以访谈和参观走访为主要方式。调研团队首先与莎车县文体局局长和部分工作人员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事项进行座谈与交流,然后针对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实地考察。第一项是参观莎车十二木卡姆大师--阿曼尼莎汗纪念馆。十二木卡姆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第二项是参观墨玉县桑皮纸一条街,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image019_副本

(参观墨玉县桑皮纸)


调研的第四个阶段是在温宿进行边疆边境调研,具体内容是围绕边疆治理与新疆的维稳和访惠聚,与温宿县县委组织部长和部分工作人员开展座谈;走访柯柯牙自然保护区,与该自然保护区书记和部分工作人员就边境稳定、护边员与边境巡逻制度的运作与落实等事项开展座谈交流。此外,调研团一行还联系和访谈了数名在阿克苏地区工作的我校毕业生,了解边疆地区的维稳和访惠聚工作,师生间进行了友好交流。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