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美国印太战略”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点击率:18431

12月12日下午,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晓通教授和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张愿老师在我中心共同举办了“美国印太战略”学术沙龙讲座。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0o0a3785_副本

(讲座现场)


首先,张愿老师就美国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主要表现及问题展开分析。他回顾了特朗普政府自上任以来在“印太”方面的主要活动及言论,指出美国一方面继续发展与印太国家的安全合作,如军售、军事技术转让、联合军演、后勤保障协定等;另一方面,公开抨击中国的“一带一路” 倡议,进而提出替代性的互联互通计划。他还注意到,美国正将印度为主要拉拢对象,重启美日印澳四国机制。


0o0a3788_副本

(张愿)


张愿强调,印太战略的实质是美国将“管理中国”的游戏放到更大的棋盘来进行,以便重组、整合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战略资源为其所用。因此,美国在军事上不断塑造不利于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在外交上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集团,以便为其他国家合力围堵中国提供理论框架和组织结构,孤立中国,丑化中国形象;经济上企图破坏“一带一路”,损害中国的长远发展利益。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晓通则从地缘政治、经济外交两个视角分析“印太战略”。在地缘政治上,基于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美国军事发展的方向是形成对中国的新月形包围圈;在经济外交视角下,希拉里提出新丝绸之路的时间点是在“一带一路”之前,旨在打通中亚从阿富汗到印度巴基斯坦的输送通道。


0o0a3809_副本

(张晓通)


就美国提出互联互通的替代性方案,张晓通认为对中国而言有利有弊。一方面会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形成竞争,另一方面,互联互通必然是时代发展的潮流,而中国正站在世界发展的前沿,美国在战略上已经落后于中国。今后十年的危机将集中在地中海、朝鲜半岛与南海等区域,而东盟、澳大利亚等印太国家必将成为大国争夺的焦点,而中国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印太国家,其建成也将削弱美日印澳四国同盟。此外,中国应当避免形成僵化的军事集团对峙,稳定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尽力维护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避免腹背受敌,中国应当超越民族国家的对抗,引领时代的先进发展方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


此次学术沙龙充分阐述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布局与意图,深入剖析这一战略对中国的利弊。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美国印太战略的历史脉络、美国国内在“印太”战略上的分歧、印太战略将如何影响南海形势、印太语境下中国应该如何处理中印关系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文:付姗姗  林琳)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