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石源华:2017年的朝鲜半岛局势详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点击率:2207

对于2017年的朝鲜半岛局势,我谈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是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主导因素之一。特朗普执政后,难脱奥巴马对朝政策旧轨,甚至更加凶悍,仍强势推行经济制裁和军事演练,并以军事解决相威胁。

 

朝核问题长拖不决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国不想解决半岛问题,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亚太战略都需要朝鲜半岛的适度紧张。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美在半岛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但美国需要解决的只是朝核问题(实际上是让朝鲜缴械投降),与中国主张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同步解决有原则区别。朝核问题是美国用来妖魔化和颠覆朝鲜、绑架韩日、拼凑美日韩“小北约”的重要工具,也是制衡中俄的战略对策。如果半岛问题和平解决了,美国将不得不退出朝鲜半岛,美国驻日基地也将随之动摇,美国构筑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将瓦解,美国的战略防线将后退至关岛,这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亚太战略决不允许的。美国攻击的是朝鲜,但矛头常常对准中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是如此,对朝制裁亦是如此,不管中国如何严厉制裁朝鲜,美国和西方社会仍会把朝鲜进行核导试验的原因指向中国。美国的全球战略决定美国不可能在近期内改变这个基本政策,半岛问题也就不可能获得实质性进展,半岛问题解决的历史时机将留待中美实力地位接近或反超美国,美国能够真正平等与中国相处之时。

 

美国主张对朝战争的声音虽在上升,打击朝鲜的各种方案确已出台,但美国却不敢也无力对朝动武,除了中国和俄罗斯反对这一重要因素外,还有很多战略上、军事上、地域上以及盟国关系等诸多方面的制约,美国在朝鲜半岛驻军也无疑会成美朝核战争的人质。美国政府提出对朝“四不”(不谋求朝政权更迭和崩溃、不谋求加速半岛统一、不谋求在军事分界线以北驻军、不谋求加剧朝鲜人民痛苦)和愿与金正恩见面,既是对朝鲜的一种诱惑,更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可以预期美朝恢复对话与谈判是一种可能的前景,但谈判能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


第二,朝鲜还将继续进行核爆和导弹发射。朝鲜需要抢时间,使其核武水平进一步提升,增加其对美谈判资本和对国际社会的要价。金正恩仍然是以超强硬应对美韩的强硬。朝鲜副外相奉命公开表示,朝鲜将继续进行导弹试射活动,将会在每周、每月和每年进行更多导弹试射(11月29日朝鲜宣布成功试射一枚“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世界知识》编者注)。朝鲜的核导试验违背联合国决议,无助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使朝鲜经济陷入困境,却有助于改善半岛南北的力量平衡,朝鲜已经并正在继续从中获益。

 

朝鲜完全清楚美朝之间的力量对比。为此,朝鲜明确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或不敢主动发动战争,而只是以超强硬态度,对美韩大打口水仗,进行战争威慑,争取与美国谈判达到其希望实现的目标,成为拥核国家,并与美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确保其安全生存。同时,朝鲜确信,受制于种种内外因素,美国也不敢对朝开战,只要朝鲜不主动对韩发起进攻,不授人以柄,则朝鲜仍处于安全地位。

 

寻找适当的时机,利用各方矛盾,进行更多的核爆和远程导弹试射,争取美国直接与其谈判,承认其“拥核”国家地位,仍是朝鲜主要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第三,韩国文在寅政府值得期待。文在寅政府的对美、对华、对日、对朝政策正处在调整之中。新政府动向值得关注:1,明确坚定地宣布反对用战争方式解决朝核问题;2,低调应对朝导发射,不将矛盾扩大,主张先制裁,后协商,对话解决问题;3,不损害国际制裁大局,灵活推动韩朝民间交流;4,若朝不再进行核导挑衅,愿无条件进行首脑会谈;5,若朝“核冻结”,可暂停美韩军演,建立互信;6,呼吁朝韩铁路连接,额外补偿开城工业园区韩资企业,准备朝韩大规模经济合作。

 

导致中韩两国关系重大障碍的“萨德”部署问题,因韩国政府提出“三不”(不追加“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政策和逮捕前政府的国防部长官、“萨德”入韩重要推手金宽镇而出现重大转变,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相信双方都会有意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文在寅12月访问中国(13〜16日——《世界知识》编者注)本身就是重要的进展。这是中国还击美国分化、撕裂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又一次成功之举。

 

第四,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需要更加淡定。中国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对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美朝为着各自利益需求,都不接受中国“双暂停”和“同时并举”的建议,一时也不会停止口水仗升级和军事对抗威慑举动,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坚持半岛政策的“三个原则”、“三条底线”、“两个暂停”、“同时并举”的原则立场,重在对美协调与合作,共同管控半岛危机。

 

中国将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不承认朝鲜为核国家,并对朝鲜核导新试验实行联合国规定的适度经济制裁,对其施压。

 

中国将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列为解决半岛问题的三大原则之一,更将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乱生战,作为中国半岛政策的三条底线之一。

 

中国坚持六方会谈和“9.19声明”依然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惟一出路,呼吁美朝双方回到谈判桌上来。

 

中国坚持平衡执行联合国关于朝核问题的决议,既反对朝鲜继续进行核导试射,也反对任何激化半岛紧张局势的举措。

 

中国呼吁美朝实现“双暂停”,实现半岛危机“软着陆”,推动双方进入和平谈判轨道。

 

中国提议实现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同时并举的方针,推动半岛问题根本解决。

 

中国继续认定《中朝友好互助合作条约》的有效性、维系朝鲜半岛和平、反对任何战争行为的原则立场。

 

适度超越朝核问题,保持两党最高层的函电往来,发展中朝经济合作交流(罗先共同开发管理区取得重大进展)等。

 

中国应特别警惕美国挑拨和离间中朝关系,如果中朝关系出现破裂甚至对抗,美国必会调整对朝关系,从而使朝鲜成为一个与中国对立的国家,如同美国已经在中国周边许多国家曾经做过的那样。



作者 / 石源华  

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注:本文为石源华在世界知识论坛2017:“聚”和“散”两种力量在撕扯——2017年的世界形势与中国外交上的发言,并发表于《世界知识》2017年第24期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