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法国对中国崛起的矛盾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点击率:16208

近日,恰逢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访华,中法关系的发展受到国内国际的广泛关注。1月12日,我中心特邀中国-卢瓦尔协会秘书长苗柔柔女士,举办了“当前法国对中国崛起的矛盾心理”讲座。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们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0o0a4254_副本

(讲座现场)


苗柔柔女士从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的人生经历谈起,解析了马克龙以65.5%(20117年5月)得票率当选法国总统后为何在短短三个月内(2017年8月)支持率就下跌至49%。主要原因是马克龙上任后颁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措施(例如“允许企业自由地雇佣、解雇员工”、“财富税改征不动产税”、“将企业税下调至25%”、“控制社会福利的财政支出”等),遭到法国中产阶级的强烈反对,导致支持率在短期内大幅下滑。在国内碰壁的马克龙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国际舞台。通过缓和与美俄大国的关系、保持法国在西非的政治经济势力,马克龙在世界聚光灯下频频崭露头角,试图提升法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0o0a4265_副本

(苗柔柔)


苗柔柔女士特别提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法国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在2016年达304亿欧元,法国感受到来自中国之崛起的压力,就连马克龙本人也不得不承认“现在,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很大,投资很多,其金融实力令我们难以望其项背”。正是在这样的矛盾心理下,法国不得不一方面应对国内经济不振的困局和国际影响力下滑的态势,另一方面又希望从借中国之崛起来刷新国际声望并从中获利。这种矛盾心理在近日发布的《中法联合声明》中更是明显,面对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马克龙曾积极呼吁法国推动欧盟加大反倾销力度,但现在又不得不与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合作。


苗柔柔女士总结道,作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踌躇满志,力图建立一个以法国为中心的世界关系网,将法国推上世界舞台的高地。但明显地,面对飞速发展、日益崛起的中国,法国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不得不转变对中国的态度。在“竞争、合作”的国际动态中,法国被迫转变一贯骄傲的强者姿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遇,未来的法国将何去何从,且拭目以待。


(图文:付姗姗)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