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丁煌教授团队成果受国家相关部门专函感谢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点击率:14053

近年来,我中心丁煌教授及其领导的中国极地权益与极地政策研究创新团队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对我国极地事业发展的政策与战略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专函感谢。


作为我国极地事务的主管部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数次给我校发来感谢信指出,武汉大学是最早参与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高校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极地战略与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智库之一。近年来,丁煌教授及其领导的中国极地权益与极地政策研究创新团队充分发挥运用学科专长服务社会实践的智库功能,力图把理论研究转化为政策实践。丁煌教授及其领导的创新团队依托极地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极地国家政策研究”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参与极地治理战略研究”等研究课题,不仅在极地战略与政策领域的高级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取得了包括专著、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在内的一系列高质量、标志性研究成果,尤其是公开出版的多卷本《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蓝皮书以及提交的《中国极地国家利益分析》、《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身份建议》、《关于中国实现北极国家利益之政策目标与时序安排的建议》、《关于中国实现南极国家利益之政策目标与时序安排的建议》、《中国实现极地国家利益的国外经验借鉴》、《关于北极治理机制创新的政策建议——基于“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考》等政策咨询报告,对于包括《国家安全法》、《中国极地考察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的南极事业》和《中国的北极政策》在内的我国极地事业发展战略与政策的科学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近日,外交部也给我校发来专函指出,“贵校丁煌教授及其率领的中国极地权益与极地政策研究创新团队深入开展极地政策和极地治理研究,近年来撰写大量论文和研究报告,广泛参加极地领域对外活动,为外交事务涉北极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丁煌教授不仅参与《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文稿核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有关意见和建议获得采纳;积极参加白皮书宣介和舆论引导工作,为公众正确理解和认识我国北极政策贡献力量;而且还受邀以专家身份出席有力提升我国对于南极事务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与外国和国际组织与会代表开展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其撰写的《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系列年度报告、学术专著《极地治理与中国参与》以及《极地安全:总体国家安全的新兴战略制高点》和《关于提升中国北极制度性话语权的政策建议》等多篇论文和政策咨询报告为我部涉极地政策和极地治理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业务支撑。


据悉,近一个时期以来,丁煌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密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极地国家政策与战略研究,主持完成了“极地国家政策研究”和“中国参与极地治理战略研究”等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在我国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 


(熊燕文 供稿)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