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观点

【会议简报】中缅关系发展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点击率:264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

与云南省德宏州政府代表团举行座谈会简报


2018年2月27日,云南省德宏州李永春副秘书长率领代表团到访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就中缅关系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会议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举行,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主任郑启荣教授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


首先,来自德宏的嘉宾们介绍了近来德宏方面对缅工作的最新进展与成就。


德宏州李永春副秘书长指出,长期以来,德宏是对缅交流的重要窗口,瑞丽木姐作为最为重要的对缅口岸,在中缅交流过程中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1956年的中缅边民大联欢就是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佳话。王毅部长提出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后,德宏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2017年底举办的“一马跑两国”国际马拉松比赛,是相关体育赛事中的创举;边交会则是德宏与缅方政界、商界、新闻界进行交流的重要场合。目前德宏州在缅甸设有5个代表联络处,2017年已派出数名人员前往中国驻缅使馆协助工作,


德宏州社科联杨五青主席介绍表示,2017年德宏举办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内容充实且富有建设性,获得了圆满成功。2018年德宏还将举办第二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第四届跨喜马拉雅论坛、首届两江论坛等,通过专家研讨等形式加强对缅甸与东南亚国家研究。此外,德宏州社科联还主办了一份刊物、两份内参,其中《缅甸研究》季刊已成为国内进行缅甸研究的重要学术与政策研讨平台,相关内参也为国家献计献策做出了巨大贡献。


德宏州社科联段晓东副主席指出,随着近年来与中国双边关系的深化,缅方部分观念出现了改变,包括意识到其与中国发展的差距,因为即便在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云南德宏地区,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强于缅甸仰光大学;缅甸过去总认为英国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最坚定支持缅甸的,现在感到中国才是缅甸发展的最大支持者;同时,一些缅甸学者也愈发意识到,向中国学习执政党执政、民族团结,以及自治县管理等经验十分必要。


德宏州瑞丽试验区工管会综合办尹忠德主任则重点介绍了当前中缅合作的契机与挑战。他谈到,当前缅甸已经意识到自身落后于中国不少,同时迫切希望中国拉其一把。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缅甸当前有求于中国,希望中国帮其进行规划建设,帮助其解决当前面临的基建相对落后、资金相对缺乏、技术相对匮乏、环境相对动荡等困难。因此,可以说现在是中缅合作的最好时期。


随后,协同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参会人员也分享了对中缅关系发展的看法。


郑启荣教授指出,协同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高度重视边界海洋问题研究。近年来,缅甸政局变化显著,在罗兴亚人问题之后,缅甸与西方国家关系陷入僵局,中缅两国则对双边关系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在联合国等多个场合对缅甸的支持,得到了缅方的肯定。今后,在处理包括中缅关系在内的任何双边关系时,应适当注意各方的舒适度,切忌急于求成,而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樊莹教授简要介绍了今年1月分中心代表团赴缅甸仰光、内比都参会并调研的主要成果。她指出,此次由分中心与缅甸国际战略研究所(MISIS)共同主办的“新形势下中缅关系研讨会”得到了缅方的高度重视,来自两国的知名大学和智库的专家学者针对中缅关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意见交换和沟通。会后,分中心代表团成员还走访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中资在缅企业,以及缅甸外交部和缅甸商会等官产学机构,多方座谈和交流。樊莹教授强调,目前缅甸对中方提出的“人字形”经济走廊还存在一定的疑虑;此外,缅方对某些中国在缅投资企业的经营行为也存在某些负面看法, 比较而言,日本企业在缅的经营得到了缅方朝野上下较高的肯定,值得中方深思和借鉴。


分中心任远喆研究员也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当前中国地方先行、中央放权、地方和中央战略进行对接的外交决策模式在中缅关系中得到了积极的体现,因而以德宏州为代表的次国家政府外交行为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此外,结合自己与瑞士、挪威、瑞典等使馆外交官的座谈经历,他认为中国应该高度关注其他国家的非政府组织(NGO)对缅甸产生的重要影响。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苗吉博士重点介绍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缅甸等国家进行开发合作的经验。他指出,JICA高度重视“做人的工作”,尤其注意通过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活动接触、感化当地群众;日本在缅甸投资经营时比较注意让缅民众有“参与感”,(例如迪洛瓦工业区让缅甸民众享有股权分红等),这些经验都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 


外交学院外交与外事管理系教师赵罗希博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因执政经验匮乏等原因,事实上缅甸民盟政府的执政能力严重不足,其在经济社会等事务上的目标并不明确,对如何促进社会发展也缺乏具体方案,对缅甸的外交事务也欠缺远景战略规划,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此次座谈会还就云南省德宏州社科联与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auto_2032.jpg

(与会嘉宾合影)



(来源: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