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出使归来话周边”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点击率:12257

3月29日,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和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一行访问我中心,举办“出使归来话周边”讲座。在讲座上,黄惠康大使结合自己的一线外交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国际法与外交,与在场的师生们畅谈研究南海与中国周边环境的思路、立场与方法。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的师生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6x5a6102_副本

(讲座现场)


黄惠康大使以“阔别珞珈五年,归来仍情深似海”作为开场白,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自己年少在珞珈求学,任教的时光。黄惠康大使郑重感谢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在“南海仲裁案”法理斗争上所做的巨大贡献,赞扬了学界积极配合“南海仲裁案”法理斗争,主动发声并撰写了大量文章,用法律语言清晰准确表达了中方立场,从根本上否定仲裁程序正当性、合法性,为外交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理支撑。


6x5a6107_副本

(黄惠康)


黄惠康大使在讲座发言中强调周边外边在中国特色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周边不仅是我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和发展繁荣之基,还是重要的外贸市场、投资目的地、能源资源主要来源地。现阶段是近代以来我国周边形势的最好时期,周边环境总体稳定。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成为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周边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也同时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在今后的周边外交工作中,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讲座最后,黄惠康大使饱含深情,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祖国的外交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图文:付姗姗 万佳 聂向明)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