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第二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点击率:8532

全体大合影_副本


6月9日至1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海洋法学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承办,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问题研究会执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17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海洋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2017年4月举办的首届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吸引了全国13所高水平大学参赛,填补了国内该类赛事的空白,并取得圆满成功。本届大赛邀请了国际海洋法法庭中唯一的中国籍法官高之国先生担任法官评审团队主席。法官团队成员有来自外交部、海洋局等我国国际法、海洋法国家实践第一线的外交官和专家型官员;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国际法、海洋法专家学者,还有从事相关工作的执业律师,涵盖了我国海法方阵的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和青年学者。


6x5a8315_副本

*半决赛法官评审团队合影,左起依次为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杨力、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教授、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外交部条法司处长刘洋



国际海洋法法庭案件审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书状材料的提交,二是模拟庭审的过程。鉴于此,赛事以英文为竞赛语言,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审理程序,各参赛队伍就本届比赛的案件提交书状材料。本届比赛的模拟案件为正反双方就A国和N国海洋地物的法律地位、大陆架划界以及A国执法行为是否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等问题进行论辩。本次比赛的模拟案件涉及诸多国际法前沿问题,如《海洋法公约》强制管辖权问题、海洋地物性质和岛屿判断标准问题及大陆国家远洋群岛整体性问题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图片1

*大赛现场掠影


6月10日,在武大校史馆,精彩纷呈的决赛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厦门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武汉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华东政法大学获得原告最佳书状奖;中国政法大学获得被告最佳书状奖。荣获最佳辩手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李云君、徐子植;海南大学陈海燕;复旦大学张卓尔、陈熹;西北政法大学苏梦婷;北京师范大学邓莉泓;华东政法大学卢梦霞、张海阳;中国海洋大学祁琦 ;上海交通大学廉洁;吉林大学张侨津、赵健舟;武汉大学秦泽昊、李翼;外交学院付冰;厦门大学姚从愿。中国政法大学兰花老师、武汉大学吴蔚老师、厦门大学施余兵老师和杨帆老师、华东政法大学于南老师获得最佳指导奖。


冠军

auto_2069.jpg

季军

季军12

*从上到下依次为冠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亚军厦门大学代表队、季军华东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代表队



闭幕仪式上,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代表评审团队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选手们雄辩的风姿和专业的英语水平令人印象深刻,海洋法模拟法庭大赛对培养海洋法专业人才、传播海洋知识、激发同学们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投身海洋事业的热情、营造面向海洋发展的积极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闭幕会发言,对此次比赛予以高度评价。沈壮海讲道,“在过去的两天里,大家齐聚武汉大学,共同参与第二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特别是今天的决赛,在武汉大学最高学术殿堂举行,讲堂的前方是武汉大学的两位老校长王世杰和周鲠生先生的挂像。两位老校长又恰好是中国国际法的老前辈与奠基人,曾分别为二战后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复国土、收复南海诸岛和新中国领海声明等涉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国家核心利益贡献过智慧。我由衷希望今天对这些议题的研究和探索能开拓青年学子们的视野,启发青年学者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关注国家重大急需的有关问题,运用所学服务国家。”


初夏六月,珞珈之巅,国内外海洋法英才齐聚武大,第二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圆满落幕。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我国发展规律、世界发展潮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旨在为全国立志从事海洋法专业的学子打造专业的实践平台。


来源:大赛官方组委会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