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中国—希腊海洋法2018年度论坛在雅典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点击率:1051

中国—希腊海洋法论坛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后于10月17日在雅典大学召开第一次组委会和2018年论坛。中方秘书处设在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希方秘书处设在雅典大学国际公法研究中心。这次中方参会代表团由来自武汉大学、海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人员组成。2018年论坛以“海洋合作”为主题,设置海上军事活动、海洋权利主张及其对海洋利用的影响、海洋安全、海上环境合作四个议题。每个议题均有一名中国学者和一名希腊学者进行报告。除中方代表外,来自希腊总理办公室、希腊外交部、雅典大学、希腊外交研究院等单位的约60人参加了研讨会。


auto_2325.png

(雅典大学国际公法研究中心主任Maria教授与武汉大学边海院易显河教授共同主持会议)


在“海上军事活动”环节,雅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Haritini Dipla教授讨论了海上使用武力问题;武汉大学边海院易显河教授讨论了专属经济区军事活动的合法性问题。

auto_2326.jpg

(上:易显河  下:Haritini Dipla)


在“海洋主张及其对海洋利用的影响”环节,海南大学法学院高圣惕教授讨论了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以及“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这些主张的错误处理;比雷埃夫斯大学教授及外交部顾问Petros Liakouras先生回顾了“南海仲裁案”的主要管辖权问题和实体问题,讨论了单方面提起仲裁和管辖权扩张的害处。

auto_2322.jpg

(上:高圣惕  下:Petros Liakouras)


在“海洋安全”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苏金远教授介绍了全球主要防空识别区制度,以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的合法性;希腊外交部、牛津大学Akis Papastavridis博士讨论了沿海国就难民、人口贩卖、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海上合作的重要性。


auto_2324.jpg

(上:苏金远  下:Akis Papastavridis)


在“海上环境合作”环节,武汉大学边海院孔令杰教授讨论了海上执法中的使用武力和国家关系中的使用武力的区分;雅典大学欧洲一体化与政策研究所Emmanuella Doussis教授介绍了地中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区域法律制度。

auto_2323.jpg

(上:孔令杰  下:Emmanuella Doussis)


中国—希腊海洋法论坛旨在促进两国海洋法研究的合作与交流,计划定期设定研究和论坛题材,开展相关的研究和交流活动,并每年举办论坛。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