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我中心举办“中美俄三角关系下的俄罗斯政策”和“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点击率:1747

4月12日上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RAS Institute of Far Eastern Studies)的尤里•库林泽夫(Yury Kulintsev)博士访问我中心,举办了“中美俄三角关系下的俄罗斯政策”和“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两场讲座。本次讲座此讲座由我中心谭秀杰老师主持,来自中国边界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5


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下的俄罗斯政策”的讲座部分,尤里博士详细介绍了俄罗斯战略轴心的东移。他认为克里米亚事件的发生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都体现了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对抗升级,驱使着俄罗斯在战略上向东方的移动,并以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建设、俄罗斯在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国家间的合作为证,实例说明了俄罗斯战略的东移。


在这一部分的讲座过程中,尤里博士还将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与最近的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对比,认为制裁和贸易战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在美国之后是否会对中国使用制裁手段这一问题上,尤里博士认为,美国基于对安全因素、成效得失、国际同盟以及商业反制手段等方面的考虑,仍会倾向于对中国使用贸易战的手段,而非制裁。


除此之外,尤里博士还借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北极区域对话,阐述了俄中之间的合作。最后,尤里博士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核朝鲜半岛核问题为基础,详细讨论了中俄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对策。


6

(主讲嘉宾:尤里•库林泽夫博士)

 

在“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的讲座部分,尤里博士首先简要介绍欧亚经济联盟(EAEU),然后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回顾。他具体分析和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的5项原则、主要目标以及2014-2018年间5个方面的成就,并对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的利益与机遇进行了分析。


尤里博士认为中俄两国在能源部门建设、经济发展环境需求、交通设施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制度化联系等方面都有着相当的共同利益。他建议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俄两国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贸易联系、扩大彼此货币的使用(expansion of national currencies)以及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7


在互动交流环节,尤里博士与师生们围绕“俄罗斯对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俄罗斯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俄罗斯在西伯利亚管道运输路线建设中如何处理环境问题”以及“美俄进行新一轮合作的可能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讲座为匡增军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之中俄边界与海洋合作问题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图文:汪毓雯 杨朋)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