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NOTICE

中心资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点击率:3679

4月19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外交部、教育部、水利部、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社科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科研单位3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主持。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易先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和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共同为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揭牌。


10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易先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先后致辞和发言,对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提出任务和要求,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寄予厚望。


当前中印关系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中印边界问题始终是双边关系中复杂而高度敏感的问题,需要专家学者贡献智力支持。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将聚焦于中印边界争端的历史和国际法问题、中印边界争端管控与谈判及中印边界相关地图研究等领域,依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机制,在外交部和武汉大学的共同支持下,聚合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国的中印边界问题研究,回应国家急需。


11


易先良在发言中鼓励与会专家在基础问题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上全面回应国家需求,希望中心建设成为:一是研究中心,打造中印边界研究的桥头堡,提供长远需要的研究成果;二是资料中心,全面搜集整理历史档案资料,为中印边界问题研究提供可靠支撑;三是信息中心,加强中印边界和双边动态的研判;四是培训中心,培养人才力量,形成一支稳定的专家队伍。


谭方正赞赏武汉大学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中心的成立,展示了武汉大学的实力和担当,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他期待中心在服务国家战略、解决边界问题上,拿出有分量的成果,为国家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期待中心在服务中国大国特色外交、推动“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上,多培养知己知彼、游刃有余的人才,使中国的声音和主张在世界上掷地有声;期待中心为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经验,彰显中国特色学科力量、学术力量和话语力量。


与会专家分别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的研究特色和重点,一致表示愿意在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上,积极承担任务,协同作战,为共同办好中印中心,为国家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外交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孙丽 张卉)



Copyright©2015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 · 武汉武昌 · 珞珈山 邮编:430072 Tel:027-68756726 FAX:027-68755912